English

我国经济成功转轨堪为世界范例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平稳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轨,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与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这是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潘岳在近日召开的欧亚论坛上指出的。

潘岳说,经济转轨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社会经济现象之一。不同国家选择了不同的转轨途径,呈现出不同的转轨效果。我国采取渐进式改革,把改革带来的利益关系调整限制在社会和公众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平稳实现了经济体制转轨,使国家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潘岳认为,中国经济体制的成功转轨,得益于对以下几个方面的准确把握:第一,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准确认识。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第二,重视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第三,强调和注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宏观调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第四,坚持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有机结合。第五,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