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大学纪念中南矿冶学院组建五十周年

2002-1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1月1日电今天,中南大学隆重纪念中南矿冶学院(原中南工业大学的前身)组建50周年。

中南矿冶学院组建于1952年,是我国第一所以有色金属学科为主的矿冶类高校,1960年进入全国重点大学行列。50年来,该校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所需特殊材料的研制,创立的地质“地洼学说”、选矿药剂分子设计“长沙学派”理论、双频激电理论、粉末冶金成型及烧结理论、轧机变相单辊驱动理论、“金氏相图计算理论”等,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学院1985年更名为中南工业大学,2000年与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为学校迈向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南大学推出“学科性公司制”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新模式,以人为本、激活资源、产权明晰、制度保障,2年孵化了48家高科技企业,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