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时代看数字电影

喜看文化新发展③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美丽的大草原,深厚、质朴的母爱,神秘的民族风情,最终融化了一个心理残疾的汉族孩子……当国产新片《天上草原》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首映时,观众们才得知,他们观赏的不是普通的胶片电影,而是目前具有最高科技含量的数字电影。

谈起数字电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技术主管顾正宝兴奋地说:如果说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是电影技术发展的两次革命的话,那么数字电影的出现则是电影技术的第三次革命。数字电影既可以避免出现胶片因光源照射导致的老化、褪色,确保影片永远鲜亮如新;还可以凭借充分的像素稳定性确保画面没有任何颤动和闪烁,时间再久观众也看不到像雨点一样的划痕和磨损现象,可以长久地保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发行行家耿西聆补充说:数字电影对电影发行业也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数字节目不再洗印大量胶片,不需要印制拷贝,所以再也不会出现电影发行人“拎着片筒卖片子”的景象。这将大大节约人力资源、减少发行环节,为电影国际化同步发行放映、打击盗版侵权创造条件。

数字电影在中国的现状如何,未来又会是怎样的呢?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步亭带来了最新的消息:目前,全世界只有40多部数字电影,能够放映数字电影的影院也只有100多家,中国在这其中已经占有了不小的比例。5年来,通过各种技术改造,平均投资200万元人民币的数字电影院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川等省市先后兴建了13家。到年底还有数十家数字电影院将完成改造,先进的数字电影院有望在中国突破百家。国内采用数字手段制作的电影除了《天上草原》外,还有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备受关注的《生活秀》、《冲出亚马逊》。杨步亭强调,这说明中国电影正以坚实的步伐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意味着先进生产力在艺术创造中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在数字时代,面对迅速发展的数字电影和日益成熟的数字技术,电影人如何适应呢?青年导演霍建起说:近年来,高科技迅猛发展,而且越来越多地在国产电影中开始运用,比如前几年的《冲天飞豹》、《紧急迫降》中就大量使用了电脑技术,创造了逼真的效果,在圈内圈外都引起了反响,现在我们又迎来了数字电影,将来还会面临什么技术革命难以想象,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补充自己,不仅要懂得艺术,还要关心科技的进步。电影导演塞夫说:几年前,我们想在镜头中变化出一些花样,还要靠演员的大胆和冒险,现在不同了,你梦想什么,飞翔、自由、神秘太空……都能在电影中找到逼真的景象,数字工厂真正把电影变成了“魔术”。以拍摄战争片而闻名的冯小宁导演说:数字电影比传统的胶片电影要节约近三分之一的拍摄成本,节约很多的人力资源,所以它很快就会风靡全球。然而,数字电影对于电影院的要求,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甚至对我们导演的要求都会提高,所以我们要学习、进步,适应,要把一部分人力、体力迅速转变为智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