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明渠龙口合龙胜利在握

截流闯过最难关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潘剑凯、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11月2日电今天,长江三峡导流明渠截流进入强进占的第二天。由于龙口不断缩小,水流速度加快,导流明渠截流的难度开始加大。截至下午2点,上游围堰龙口已缩至35米,下游龙口缩至25米,导流明渠截流度过最艰难的一天。

记者下午5点在现场看到,龙口水流已趋缓慢,60多台大型施工车辆已撤离现场。三峡总公司明渠截流项目部现场指挥孙志禹说,经过48小时激战,堤头险情已被攻克,6日龙口合龙已胜利在握。

上游的最险段是90米大关。由于流速加快,落差加大,上游围堰堤头曾出现滑塌。从11月1日凌晨开始,担任施工的葛洲坝集团面对险情,调用了数10辆运输车辆紧急抛投,对滑塌地段实行高点高强度抛投近6000多立方米的大石料后,同时使用20吨重混凝土四面体12个向龙口抛投,并用大量网兜抛石,加固戗堤堤头。终于将上游围堰堤头滑塌制止,重新进占龙口。

与此同时,下游围堰也开始进占70米大关,从70米至50米是导流明渠下围堰最艰难的一段,经过充分的准备和高强度的抛投,下游施工的武警水电部队也克服了滑坡险情,戗堤向对岸顺利挺进。

今天凌晨2时,上下游围堰施工单位继续加大抛投力度,下游围堰龙口缩至50米,上游围堰龙口达到80米。

截至下午2点,上游围堰龙口已缩至35米,下游龙口缩至25米。目前,江水流量已达8400每秒立方米,其中85%以上的江水已往导流孔渲泻,所以,上下游龙口水流回落,下下游围堰施工单位正在进行龙口堤头加宽加固和整险工作,暂停进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