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音正式申请“非物质遗产”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福建泉州南音演出团日前进京,于10月27日、28日、29日在中国音乐学院、长安大戏院、中央音乐学院演出三场。除此之外,此次泉州南音演出团还肩负着宣传南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任务。

南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乐种,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宋时代,南音就在当时经济繁荣的港口城市泉州呈现出“千家罗绮管弦鸣”的景象。南音荟萃了盛唐以来中原雅乐之精华,又吸收了元曲、弋阳腔和昆腔的特长,并与闽南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为词曲清丽柔曼、旋律缠绵深沉的乐种,千百年来广泛流传于泉州闽南语系地区,并远播到台湾、港澳和东南亚以及欧美华人社区,成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世代珍视、竞相传唱的乡音。据悉,泉州所属各县(区市)现有南音社团500多个,再加上许多业余演出队,形成了颇为可观的演出阵容。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现有南音社70多个。

由于海内外弦友的共同努力,南音艺术已在国际乐坛产生了引人瞩目的影响。自1981年以来,泉州已举办过7届海内外南音大会唱,充分显示南音这株艺术奇葩至今充满活力与生机。由于南音保存着丰富的古代音乐文化遗产,因此成为极为珍贵的中华民族音乐瑰宝,引起了各国学者、专家的关注与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