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办学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大学书记访谈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李立,教授,思想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红外技术专业,历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现为该校党委书记。曾被陕西省委授予“优秀宣传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持或主要参与的四项教学成果分别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高校办学应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立足本校实际,面向社会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就如何推进教育创新,李立教授认为,国内高校在近年来的改革与发展中,有一种不顾本校实际、片面追求大而全的倾向,这不仅不利于教育创新,还会对高校的长远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李立说,从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看,很多世界一流大学都是以其鲜明的办学特色而享誉全球的。这些世界名校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刻意地追求规模大和学科全,而是十分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本校特色,从而达到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办学水平的目标。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较短,办学条件如与国际上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高校在制定发展战略时更应立足于本校实际,吸收借鉴国际名校的办学经验,面向社会需求,在突出特色和发挥优势中寻找教育创新的突破点,实现跨越式发展。

针对有些人对突出特色与素质教育之间可能产生矛盾的疑虑,李立认为二者不但不矛盾,相反在突出办学特色的同时,素质教育应当也能够得到加强。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三大基本职能,三者之间相互促进,而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则是高校教育创新的活力源泉。

虽然国内大学不乏像北大方正、清华紫光这种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社会服务的成功先例,但从整体来说高校相对比较封闭,社会服务水平普遍不高。李立教授用本校科研工作的一个实例进一步论证自己的观点。他说,2001年,当陕西省决定把某空调压缩机厂变频控制器的研究委托某名牌大学攻关开发时,有关这一项目的成熟技术早已于3年前在西电科大研制成功。因此,要使教育创新落到实处,高校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扩大与社会的交流沟通,面向社会需求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根据社会需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采访结束时,李立书记说,作为我党我军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高等学府和国内最早组建的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要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立足电子信息类学科在国内领先的优势,在重点建设好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211工程”立项的“三群一点”学科群的同时,将努力把电子信息学科的优势向其他学科渗透结合,促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发展,通过深化校内综合体制改革,促进综合办学实力的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