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沙棘千万亩 水土治理当先锋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郑北鹰从近日结束的全国沙棘生态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我国沙棘资源总面积已有近3000万亩,共有200多项沙棘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

据水利部副部长陈雷介绍说,沙棘是一种生长在温带的野生灌木或小乔木,以其耐干旱、耐瘠薄、耐严寒、生态适应性极强,具有良好的保持水土和改良生态环境功能而备受瞩目,充满了神奇的色彩。18年来,水利部一直将沙棘作为黄土高原和北方干旱、寒冷和沙漠边缘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先锋树种和关键树种。

实践证明,沙棘是治理黄河泥沙的经济而有效的措施。如位于晋陕蒙接壤地带的砒砂岩区,每年进入黄河的泥沙就达3.5亿吨,是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自启动实施了“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以后,5年来共种植沙棘150多万亩,可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为该沙棘林面积的2.5倍,每年可减少泥沙2100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