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崛起在优质奶牛带上的“完达山”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徐国春 张雅文 赵修彬 我有话说

在地球北纬42至47度之间,有一条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带,英国、法国、丹麦、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的乳制品工业区几乎都在这个纬度带上。我国地处这一带上的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崛起,也许并不是出于巧合。

在近6年里,完达山乳业已把一个年产不足4000吨乳制品的小厂发展为年产乳制品4万吨、液态奶10万吨、资产总额达7.16亿元的大型企业,乳粉市场综合占有率在国内品牌中升至第二位,在国家历次市场抽检中,乳品合格率达100%。不久前,在上海市中小学生饮用奶招标中,完达山鲜奶一举中标。

在创建国家级绿色乳业基地的浩大工程中,完达山乳业始终把奶牛业视为“第一车间”。为保证拥有优质无污染的原料奶,公司制定的《无公害牛奶生产技术规程》联结起4万多家养牛户,为绿色生态乳制品搭起了第一级平台。在这里,他们从饲养入手,将千百年习惯的散饲放养改为了舍饲舍养;从榨奶入手,将千家万户的自养自榨改为了规范操作,集中榨奶;从储运入手,将分散贮藏交运改为了专贮冷藏,封闭流转。这些措施,确保了源头奶的新鲜、卫生和安全。在乳制品的加工过程中,完达山乳业公司始终视质量为生命。他们投资1.2亿元,引进了英国APV组合的UHT杀菌系统、APV配料、计量标准化系统、CTP中央清洗系统等国际一流的专业液态奶生产线,在生产设备上导入了国际领先的标准化和超高温灭菌技术。在产品品控上实行HACCP封闭质量管理系统,全方位监控鲜奶品质。通过全线的自动化、现代化装备,完达山乳业已从根本上完成了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效益型的转变。

科技优势给完达山乳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九五”期间,公司相继开发出“乳珍”、“牛胎盘胶囊”等12个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公司的高科技含量产品已占产品总量的89%。走向系列化、多品种的完达山乳业已开发出乳粉、液态奶、豆粉、饮料、保健食品、米粉等6大系列70多个品种。公司拥有自主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自2000年起,公司技术性收入与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达80%,被黑龙江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2家高新技术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