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截流带来旅游商机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潘剑凯、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11月2日电三峡大坝截流在即,这几天到宜昌的游客日渐增多。据保守估计,到6日二次截流前后的一段时间,来宜昌的游客将达到100万人以上。针对“三峡游”的火爆,有关专家指出,三峡库区形成后,“三峡游”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区域的景观格局、交通格局、市场格局将全面调整,人们的旅游方式、消费方式和消费内涵将发生全新变化,需要高水平的统一规划。

今天记者在截流现场看到,这里游客络绎不绝,许多游客正拿着相机和摄像机,以截流现场为背景,留下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一些旅游公司也乘机推出了“观大江截流”的旅游内容,赢得了游客们的青睐。据介绍,现在每天前往截流现场参观的游客都在千人以上。

游客的蜂拥而至带来了宾馆生意的火红。记者在宜昌市区和三峡坝区看到,绝大多数酒店都打出了“客满”的牌子,有的酒店临时还购买木床加铺。三峡工地惟一的一家四星级宾馆三峡工程大酒店的房间提前数天已被预订一空,很多人不得不住到离工地17公里以外的秭归新县城。

据记者了解,许多游客是抱着“告别游”的目的来到三峡的。对此,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截流对长江上游不会有什么影响,只是江水的过流方式有所改变。350米宽的导流明渠截断以后,坝址上游来水将从22个宽6米、高8.5米的大坝导流底孔通过。22个导流底孔的过流断面有1122平方米,是导流明渠的五分之一。由于只是改变江水的过流方式,所以对大坝上游不会造成影响,更不会影响三峡现有景观。预计到2003年6月,三峡水库开始蓄水以后,由于上游水位上升,长江三峡将形成一批新的景点。

三峡以瑰丽奇幻的自然景观和深厚博大的文化底蕴著称于世,是我国重要的旅游线路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拳头产品。近日,国家三峡区域旅游规划课题组专家已到达宜昌,重点考察三峡大坝、西陵峡、葛洲坝“两坝一线”等旅游项目。据介绍,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范围以三峡175米水位库区为核心范围,以乌江流域、赤水流域、神农架地区、宜昌市、恩施州、湘西州、铜仁地区为辐射范围。规划重点为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对库区移民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旅游业形象策划与营销、旅游船发展、旅游产品开发、旅游交通、区域产业要素、旅游分工协作;三峡大坝及西陵峡、葛洲坝“两坝一线”总体规划及重点项目的概念性规划与投入产出分析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