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大省的国画新葩

2002-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代国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总结国画事业繁荣的经验,积极引导国画艺术健康发展,推动国画攀登新的艺术高峰,2002年,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的倡导下,全国政协书画室策划举办了“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就是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有力促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7月10日,系列展首次展出“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10月29日,系列展又推出“江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

江苏地处东南沿海,山川秀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悠久的绘画历史,向有“美术大省”之誉。千百年来,在这块土地上产生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大师、画坛巨匠,涌现了许多风格各异的艺术流派。如:东晋的顾恺之,南唐的董源、巨然、徐熙,“元四家”中的黄公望、倪云林,“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明末的董其昌,“清初四王”(王时敏、王鉴、王(上羽下军)、王原祁)、“二石”(石谿、石涛),以龚贤为首的“金陵八家”,以郑板桥和金农为代表的“扬州八怪”以及“吴门画派”、“虞山画派”、“娄东画派”、“常州画派”、“京江画派”;到二十世纪有徐悲鸿、刘海粟、朱屺瞻、傅抱石、李可染、陈之佛、钱松岩等,他们在中国画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业绩,为中国画艺术传统的承传和拓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画的发展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江苏画家走出画斋,面向社会,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为艺术创作源泉,充分发挥画家艺术创造的个性特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有力推动了中国画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画坛更是百花齐放,繁荣兴旺。老画家焕发青春,新画家茁壮成长。他们投身实践,深入生活,从各自的性格、气质、学养和审美情趣出发,创作了大量融时代精神风貌与民族文化特色于一体的精品杰作,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扬。

“江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推出的喻继高、华拓、孙君良、赵绪成、方骏、贺成、宋玉麟、朱道平、范扬、周京新十位画家,是江苏众多优秀画家中的代表。本刊现选登画展的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