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基层文化建设掠影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努力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聚居着壮、汉等12个民族,基层文化建设不仅是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同时也是民族文化建设、边境文化长廊建设的长远之计。近5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基层文化阵地。前年,在从东兴到那坡的千里陆地边境线开展的边境建设大会战中,57个乡镇文化站的建设被纳入计划,自治区投资近千万元,使沿边各县(市)108个乡镇文化站的室内设施面积全部达到400平方米以上,广西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自治区又一次性拨款6000万元,各地市同时拿出6000万元,新建450个乡镇文化站,将在今年底全部竣工。

因百色起义而闻名于世的百色地区,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建设活动,带动和辐射河谷两岸地区逾百万人;全地区近年来筹资8000多万元兴建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军村、文博馆等1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施,已有100多万各界群众前往参观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拨出专款,在全区300个村进行建设村级图书室示范点工作,为每个村图书室配书3000册,积极组织开展基层读书活动。同时,各地与村级挂钩结对子的部门,纷纷捐钱捐书,有效地增加了图书室的藏书量。崇左县濑湍镇旧街村革新屯,是一个比村还小、只有55户村民的自然村落,村民们不等不靠,共商文化建设发展大计,每户每年自愿出资20元,用于兴建文化室、图书室等文化设施。目前,图书室已初具规模,藏书2500多册,那张挂在文化室墙上的每个户主签名、按上红手印的文化建设发展协议书,格外醒目。

靖西县是壮族人口占99.4%的山区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在基层文化建设上不甘人后,源远流长的传统民族文化、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和对先进文化的向往追求,成为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靖西县壮族博物馆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陈列壮族民俗文物为主的民族博物馆,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先进文化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每天晚上,壮族博物馆和县图书馆之间的街边,都有县城和邻近地区的群众自发对歌,歌颂党,歌颂美好生活,歌颂人间真情,歌声此起彼伏,成为靖西一景。

与越南一河之隔的大新县硕龙镇,是广西边疆文化长廊主干线上的一个重镇。硕龙军民在共建活动中,建起了面积为74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大楼,其中图书馆藏书11500多册,文化站可同时容纳500人进行活动。硕龙文化站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用先进文化丰富了边境军民的文化生活,也让常来镇上参加活动的越南边民,视硕龙为一方文化乐土。硕龙文化站成绩卓著,荣膺“全国先进文化站”光荣称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容小宁说,做好基层文化建设的工作,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给广大基层群众,努力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文化工作中的生动体现。受自治区政府委托,文化厅正在起草4个有关基层文化建设的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与实施,将加快全区基层文化建设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