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出席第六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米立公、雷柏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金边11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4日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朱镕基指出,过去的一年,在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导下,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高,合作领域继续扩大。中国与东盟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朱镕基表示:我们应巩固成果,深化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启动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推进双方全面经济合作。

去年,在第五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我们同意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关系,在本地区乃至世界都产生了良好影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已就《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加快建设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政治上可显示我们双方的团结与合作,经济上也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自由贸易区越早建成,中国就会越早向东盟国家打开市场,中国与东盟市场进一步畅通,将有利于东盟的发展与繁荣,有利于东亚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因此,中方支持将2010年确定为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目标。

新东盟成员的利益在《框架协议》中已得到充分照顾,可以享受5年的宽限期。中方还决定向越、老、柬三个非世贸组织成员提供与世贸组织成员同等的最惠国待遇。

中方将切实履行《框架协议》中作出的承诺。中方在“早期收获”中尽可能地照顾了东盟各国的利益,率先向东盟开放了农业市场,我们将如期实施“早期收获”中规定的各项安排。我们愿与东盟各方共同努力,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全面展开。

为了落实去年我们共同确定的新世纪初重点合作领域,中国农业部和东盟秘书处已代表双方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迈出了中国与东盟重点领域合作的第一步。在此,我提议建立双方信息产业部长定期会议机制,并尽快签署中国与东盟信息产业中长期合作备忘录,以促进信息领域的合作。他宣布,中方将在今后5年内为东盟培训500名信息技术人员。今年,在北京成功举行了首届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研讨会。我们希望今后继续与东盟开展在媒体、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启动湄公河流域全面开发合作,促进东盟一体化进程。

中方在会上签署了《政府间电力贸易协定》,加入《便利跨境客货运输框架协定》,并发表了《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家报告》,提出了中国今后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开发的计划和重点项目。中方参与湄公河次区域的开发是面向整个流域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支持有关发展规划的落实。为支持泛亚铁路早日贯通,中国还决定投资全面改造和修建境内昆明至河口的铁路线。

东盟将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信息通讯技术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确定为“东盟一体化倡议”的四个优先领域,中方将结合这些领域,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中方刚刚宣布了“亚洲减债计划”。中国愿积极考虑使用中国与东盟合作基金,承办“改善柬、老、缅、越内陆航道的发展研究”等项目。

第三,启动中国与东盟非传统安全领域全面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最近在印尼和菲律宾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本地区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中国与东盟在禁毒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展开。本次会议将发表《中国与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我希望双方利用现有机制,制定和落实合作计划。

朱镕基指出: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中国与东盟已完成关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磋商,将于会后签署。这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一个重要进展,不仅标志着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的深化,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赞赏并支持《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对加入条约持积极态度。我们愿与东盟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五个核国家早日共同加入《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近一年。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发展为代价,相反已成为东亚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今年头三个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38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东盟对华出口增幅达27%,一些国家增长了近50%。中国在对东盟国家提供市场的同时,对东盟各国的投资也在逐步增长。我相信,中国投资将成为促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新的重要因素。

朱镕基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珍视与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赞赏东盟国家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国家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努力,包括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我们愿在地区合作中加强与东盟的协调,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美好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