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参当归会为妇女帮倒忙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尽管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乳腺癌却像挥不去的恶梦一样如影随形地追逐着妇女。而中国自古以来妇女就有进补人参与当归的传统,殊不知,它恰恰可能在帮健康的倒忙。最近,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参和当归会诱发乳腺癌细胞生长。为此,澳洲中医界人士提醒妇女慎用这两味中药。

《澳大利亚医生》杂志不久前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认为人参和当归对妇女乳腺癌细胞有着极强的催化作用。报告指出,近年在欧美国家大受推崇的自然疗法中常用于帮助妇女缓解更年期症状的人参和当归,分别会促进癌细胞生长达27倍和16倍。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中医系主任薛常利教授认为,虽然有关乳腺癌与中药的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但任何关乎于健康的治疗还是小心为好,“中药与西药同样都存在副作用,这就是‘是药三分毒’的道理所在。对于治疗者而言,如果她们有乳腺癌或其他疾患,在正常治疗的同时自行辅用任何中药,都应该通知她们的医生,包括西医与中医。”不过,他也强调人们不必过分紧张。因为到目前为止,人参和当归仍然位列澳大利亚药检局认可的可在澳大利亚安全使用的中药药谱之上。目前的研究结果并非最终定论,医学研究人员目前所做的实验还并不能告诉临床医生,人参和当归定会诱发癌细胞增长,尤其是乳腺癌细胞的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