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外长访美 修篱笆难补墙

新闻综述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在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虽然赢得了胜利,但其代价也是十分高昂的。尤其是总理施罗德在竞选前为扭转该党趋于劣势的局面,利用民众中反战情绪,大打伊拉克牌,反对美国对伊动武,从而得罪了美国盟友。社民党和绿党完成组阁谈判后,外长菲舍尔立即前往美国,旨在修补破裂的德美关系。但此间媒体指出,菲舍尔满怀希望而去,却两手空空而回。

据德国媒体称,菲舍尔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一向私交很好,他们的会谈气氛较为和谐。鲍威尔对迅速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表现出了充分信心。他强调,作为同盟伙伴,两国有能力搬掉横在他们之间的绊脚石。当然他和菲舍尔都不否认美德双边关系处于战后最低点,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沟通,但朋友之间总可以找到消除分歧的途径。在伊拉克问题上,德国的观点没有太大的变化。菲舍尔在与美国同行会谈后称,德国政府在对伊使用武力问题上的怀疑态度依然不变,德国将不会参与对伊战争。

菲舍尔的美国之行达3天之久,但只有一场活动是对改善两国关系至关重要的,即与鲍威尔的会谈。菲舍尔本希望能与总统安全事务顾问赖斯等重要人物见面,但遭到美方的拒绝。而此前德国基民盟一位在野政治家访美时却受到副总统切尼和赖斯的接见。美国媒体认为,在这次美德危机中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布什与施罗德之间的私人关系。布什对德国政治家把他比作希特勒至今耿耿于怀,而且把这笔账算在了施罗德身上。施罗德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后布什甚至没有向他表示任何祝贺,这在外交关系上是很少见的。

应该说,大选结束后德政府频频向美方示好,试图缓解与美关系。首先德国政府收回了准备撤回在科威特执行维和任务部队的命令,接着又同意与荷兰一起承担在阿富汗维和部队的领导责任。这两个决定都是积极支持美国进行反恐斗争的具体行动。德国目前参与国际任务的士兵近1万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派兵国家。同时德国一改过去一直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政策,在欧盟国家中积极为土入盟进行斡旋,这也是美国人所希望的。但美国人对德国人似乎不依不饶,菲舍尔的美国之行除了双方都强调希望紧张关系得到缓和一类的外交辞令外,没有得到美方的任何实质性谅解。双方仅寄希望于今年11月21日在布拉格召开北约首脑会议时施罗德与布什能有机会捐弃前嫌,和好如初。

毋庸置疑,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毫无商量余地的坚决态度不会使两国关系有明显改善。菲舍尔的美国之行虽说起到一定修补篱笆的作用,但德美关系的山墙却难以在短时间内修复。

(本报柏林1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