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黑”共同国家缘何难诞生

新闻分析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在欧盟斡旋下,南联盟以及塞尔维亚和黑山领导人今年3月14日签署了两个共和国未来关系协议,组成共同国家“塞尔维亚和黑山”。根据协议,共同国家的总统和政府总理将由一人担任,共同国家机构将由政府、议会和法院组成。3年后,两个成员有权退出。然而,时隔半年,“共同国家”的建设仍无进展。“塞黑”共同国家缘何难以诞生?“塞黑”前途怎样?南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塞黑宪章”起草委员会主席米丘诺维奇,日前在议会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塞黑宪章”起草工作至今未完成,原因何在?

答:“宪章”的目标在于重新确定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关系,慎重出台是可以理解的。目前最大分歧是,共同国家议会以何种方式产生,这关系到未来国家的性质。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认为,未来国家只是一个松散的结构,其存在主要针对国际社会;在国内事务方面,双方要保持独立。因此,共同国家的议员应以“间接方式”产生,即由两个共和国“推荐”。另一方是联盟议会、塞议会以及黑山在野党,他们坚持“共同国家应有共同议会”,应以“直接方式”通过公民投票选举产生。只有这样,“塞黑”才更像一个国家。

问:未来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与今天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有何不同?

答:按照南联盟现行宪法,南联盟是一个联盟国家。而未来国家则将具备联邦、邦联以及国家联盟等特点。它将是分权制,共和国有更大的独立性,中央政府职能被弱化。与目前塞、黑关系不明、宪法未得到尊重不同,未来新国家将明确双方关系,也意味着政治联合,共同遵守有关法律、制度。

问:不久前,《新闻晚报》作过民意调查,发现60%以上受访者更希望保留“南斯拉夫”这一国家名称,而不是“塞尔维亚和黑山”。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从个人感情来说,很多人不愿意改名。我认为,未来国家名称不应由少数人来决定,既然很多公民都关心,就应举行全民公决,让人民做主。

问:在南联盟,许多人怀疑“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未来,这其中不仅包括黑山有权在3年后选择独立,而且还有科索沃问题。

答:的确,10月20日久卡诺维奇领导的竞选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意味着3年后可能选择独立。但不要忘记,久正是由于选择留在共同国家,才获得众多选民的支持。如果他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宣布独立。至于科索沃,根据安理会1244号决议,它是南联盟的一部分;如果黑山独立的话,科索沃则应当被确认为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

问:您认为,未来新国家将如何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答:中国是一个伟大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南联盟最困难的时候,是中国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塞黑”将努力发展与中国全方位友好关系,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加强两国议会间友好交往。日前,中国全国人大已向公民院发来邀请,我也期待不久的中国之行。

米丘诺维奇深情地表示,他对遥远的中国充满好奇,“认识、了解中国是我童年的梦想”。采访结束时,米丘诺维奇希望通过本报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