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焕雄为三峡截流献三策

博导施工现场当顾问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静 潘剑凯 夏斐 我有话说

11月4日上午,一位70岁高龄的老人头戴安全帽、身着救生衣,正在三峡工程截流现场指挥施工队加固加宽堤头,不时有人拿着一叠图表请他指点。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水电工程导截流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焕雄教授。

肖焕雄教授是三峡工程论证专家组和三峡工程重大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日前被三峡总公司聘为明渠截流现场监理顾问,担任上游围堰施工的葛洲坝集团也聘他为截流现场施工顾问。由他主持的“三峡大江截流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研究项目,于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次肖教授为导流明渠截流献三策。首先,他提出的单向双戗体进占截流方案被三峡总公司采用,避免了搭桥到对岸双向进占截流,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400万元的搭桥费用。其次,他提出用钢笼做成2.5米高的拦石网,解决了明渠底部光滑、抛投物不易站住的问题,促成三峡总公司否决了用三排116根桩做成拦石坎的方案,节省经费近千万元,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截流期间的断航时间。

肖教授贡献的第三策是:根据截流期间的流量、流速、龙口宽度和进占速度,制作了施工数学模型。这个模型能非常准确地计算出不同流速和不同进占速度时,上下游戗堤所承担的落差比,从而使上下游戗堤能够协调进占。施工现场指挥人员拿着的那一叠图表,就是由这个数学模型演绎出来的。

肖焕雄教授主持的“导流明渠双戗堤截流上下流协调进占研究”成果,解决了水电工程截流出现局部堤头坍塌的世界性难题。他对记者说:“我的研究成果在这次截流中得到了应用和验证,我甚感欣慰。”

虽然截流成功在握,但肖教授丝毫不敢大意。江风中,他清瘦的身形依然在堤头忙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