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职工成为企业的真正主人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集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合成纤维、合成树脂于一体的特大型现代化石化联合企业之一,目前上海石化作为我国首家国际上市公司,已经构建起了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并取得了辉煌业绩。上海石化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在不断提高职代会的运作质量和运作水平上,形成具有股份制企业和国际上市公司特点的民主管理运行机制,从而为切实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应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

上海石化股份制改制时,正值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当时社会上有一种思潮,认为国有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以后,股东成为了企业的主人,职工只是企业的雇员,企业职代会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股东大会可以取代职代会。上海石化的党政领导班子认为,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只是改变了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并没有改变国有资产占主导地位的性质;国有企业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需要从企业内部建立约束机制,在制度上保证职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和政府根据中国国情,在长期实践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的;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必须建立和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上海石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公司及子公司、控股公司都建立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的职工代表都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成为了连接投资者、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纽带,为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和维护职工权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上海石化的具体实践中,由职工董事、监事把职代会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审议意见、表决结果,和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职工代表有关的要求和建议带到董事会、监事会上,并参与对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决定。通过职工董事、监事的高层参与,使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更为直接、更为有效。

为了充分运用职代会这一舞台来反映职工的心声和意愿,发挥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上海石化组建成立了职工代表大会五个专门委员会。在日常工作中,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分别对公司劳动工资奖惩、生产经营、劳动保护、职工生活福利、民主评议干部等内容,实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职能部门和职代会专门委员会作为职工董事、监事的办事机构,充分发挥其智囊团作用,积极协助职工董事、监事行使职责。

由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的企业民主管理活动,对于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协调企业内部各种关系,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上海石化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进程中,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但没有因企业改制而受到削弱,而且,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企业内部改革步伐的加快,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还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深化。

职代会制度成为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机制

股份制改制以后,上海石化根据自身的实际,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发展和创新。在上海石化召开的一届一次职代会上,推出了公司的民主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职代会的职权范围。在随后的几年中,公司职代会又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建立和履行了《职工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公司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程序及其规定》、《关于职工下岗、待工民主管理若干意见》、《公司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暂行规定》、《公司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劳动争议调处制度》等九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对于实现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开展评议干部初期,曾经出现过给干部全部打“0”分或全部打“100”分的情况。上海石化对每一届职工代表都进行权利义务、工作规范的培训,帮助他们增强责任意识,明白自己手上的一支笔不是个人的,必须站在对企业负责的立场上,代表广大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从而逐步减少、避免了民主评议中出现的种种不正常现象。在民主评议工作中,公司和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均能把职代会评议结果与干部奖惩任免相结合。对职工代表平均打分在60分以下、不信任度超过50%的领导实行就地免职;对平均打分60—70分,信任度一般的领导干部,由其上级主管领导进行谈话并予以警告;对受到职工代表信任,工作业绩出色的领导干部实行奖励和晋级任用。这些政策有力地增强了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力度。

1997年,上海石化大规模地启动“下岗分流,实施再就业”工程,此举关系职工的切身利益,公司工会决定组织专门委员会在职工中开展以了解民情、民意为目的的大规模调研活动。调研结果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重视,决定将广大职工的愿望作为公司实施下岗分流再就业工程的原则,从而稳定了职工群众的情绪,顺利地从主业剥离了冗员,并在副业创造了1.3万个再就业岗位。

实行厂务公开,是对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也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种有效机制和一条基本经验。在上海石化,凡是涉及公司重大决策、改革方案的制订、重大生产经营方针的制订、职工生活福利、干部民主评议等事项,都是通过职代会等民主管理渠道实行厂务公开,来接受职工群众的审议和监督。

多年来,上海石化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开展适应股份制企业特点的各项民主管理活动的实践证明,股份制企业推行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将起到积极而有效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