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领导干部论坛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黄建国 我有话说

20世纪是人类加速走向现代化的世纪。工业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孕育了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另一方面也冲击着传统的人文价值观念,导致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不尽协调,有时甚至发生尖锐对立。因此,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呼吁要加大社会科学传播力度,促进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提高人们的人文素质。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视野中,未来社会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一个联合体,全面自由的发展是人自身进步的核心内容。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就在于人能认识自我,有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而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和超越自我、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武器。掌握必备的社会科学知识,对于端正人生追求、提升思想品质、夯实知识基础、改进生活方式、优化人际关系,对于人们把握天下大势、解读精神现象、分析社会现实、评判重大是非,对于人的全面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社会科学的主要功能在于创造社会科学的知识、思想、方法,从而为社会的物质生产、精神生产、人类自身再生产、社会关系的再生产提供思想指导和条件。德国诗人海涅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人类整个文明史的发展表明,社会科学涉及民族的精神状态、行为规范、价值共识,关系到国魂、国脉、国运、国力,社会科学是一切变革和进步的先导,是执政党生存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正因为如此,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的发展。在今后一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里,我们要大有作为,就必须在发展上有新思路,在改革上有新突破,在开放上有新局面。实现这几个新,离不开大科学、大文化、大智慧。综合国力包括硬国力和软国力两个方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自然科学、先进技术,就会落后,一打就垮;而没有社会科学,同样会落后,会被打垮。

为使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认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使社会科学面向大众、通向大众,既需要深化研究工作,也需要加大传播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6月29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科学技术普及,不仅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也包括社会科学;不仅包括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也包括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普及。从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现状来看,思维方式的转变、思想观念的更新、知识水平的提高,比仅仅传播一二门实用技术更为重要,因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譬如,怎样坚持全面辩证的发展观,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起来,把开发与保护结合起来,增强发展后劲?怎样冲破抱残守缺、知足常乐的保守心态,勇于奋争,不断创新,加快发展?怎样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这些都需要通过经常性、群众性的社科普及工作来协助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在推动社会科学走出书斋、进入民众方面,探索新的路子和方式,在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全体社会成员理性思维能力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搞好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一是要在传播科学知识上下功夫。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先进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二是要在应对现实问题上下功夫。政治理论信誉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现实问题是否勇于应对以及应对得是否科学。要追踪人们最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构筑理论与现实对接的平台,在解疑释惑上花气力。三是在鲜活生动具体上下功夫。要面向公众,讲究传播艺术,改进普及方式,使社科知识为公众易于理解、易于接受。要注意选择那些能够反映事物的整体性质和根本特征、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或亲身体验过的事实来辨真伪、解疑难。四是在协调配合联动上下功夫。社科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紧紧依靠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团体、大专院校和社会力量共同来做,搞好大合唱。五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宣传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不是权宜之计,要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部署和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落实政策、保障经费,为社科普及创造良好的环境。(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