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群众观点 做好群众工作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于贵忠 孙立勤 我有话说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理论依据。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对于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形势下,江泽民同志站在推动历史发展的高度,明确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也就必然要把向人民负责作为自己一切言行的最高标准和根本出发点。首先,党所制定的方针和政策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就要求我们党的每一个言论、每一项行动、每制定一项方针和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都要向人民负责,真正做到为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为人民的利益而纠正错误。如果背离了一切向人民负责这个最高标准和根本出发点,就是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次,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为了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制定的,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定要正确。为此,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旗帜鲜明地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看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以此作为制定一切政策的根本依据。再次,要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地多做实事。

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关系到我们是否树立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经常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第一,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原则。既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就要充分估计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当然,这并不是说,人民群众的事业不需要党的领导。相反,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才能更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不可战胜的力量。党是人民群众争取伟大事业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整个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肩负着充分信任人民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帮助人民群众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领导群众为实现自己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重大历史任务。

第二,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原则。既然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因而人民群众的利益、意志和要求从根本上体现着社会发展的方向。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关系。要做到既对党的领导负责,又对人民群众负责;既对上级负责,又对下级负责,使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

第三,坚持把人民赋予干部的权力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的原则。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党和国家机关的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江泽民同志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全党同志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因而,我们一定要摆正主人和公仆的关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心一意地为人民谋利益。

第四,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原则。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并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但又要反对“自发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用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引导群众。江泽民同志告诫全党:“全党首先党的干部都要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要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但不能做群众的尾巴。我们要正确分析群众意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坚持党的根本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