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理论成果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潘琦 我有话说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是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刻总结党和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正确回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所获得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这些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对于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意义十分重大。

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认识和把握的新高度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理论。按照这个理论,在资本主义制度被打破以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因为社会主义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它可以有效地消除资本主义制度中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使生产力得到有效的解放和发展。因此,社会主义是继资本主义之后代表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向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但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只是对人类社会必然走向社会主义的一般规律进行了揭示,并没有穷尽对社会主义具体过程和规律的认识,尤其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在具体国家和地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细节如社会主义的模式、社会主义制度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方式、社会主义的具体制度和体制形式、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道路、条件、手段、方法和途径等等具体问题,并没有给出一个现成的答案。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发展着的崭新的社会制度,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只有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才能逐步获得答案。对此,列宁、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他们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当作行动的指南,而不是作为僵化的教条,因而,不断地在新的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化发展。

江泽民同志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着眼于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过程的科学考察,着眼于社会主义在中国实践经验与教训的科学总结,着眼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从而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一般原则、基本原理、基本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又在新的实践、新的时代特点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理论,从而把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新总结

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有了较大的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历史的比较和国际的观察中,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够富强中国和振兴中国。

二十多年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进行了伟大的实践和探索,无论是治党,还是治国,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在治党方面,致力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致力于探索改善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致力于探索新时期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增强党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新成就和新经验。在治国方面,全面探索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目标、方法、途径及其规律性,也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改革方面,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开放方面,从最初的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城市和内地的全面开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体系和开放格局。在发展方面,我们坚持正确的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确保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十多年治党治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和丰富经验,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的思考、总结和提炼,从而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宝库,并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践,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江泽民同志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就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是治党治国实践经验的重大理论升华。江泽民同志关于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论述,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他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而获得的最重大理论成果。

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过程中,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妥善处理国际国内的复杂问题,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江泽民同志对治党治国问题,特别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作了许多深刻的论述,对邓小平理论作出了新的发展和新的贡献。

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等重要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党治国的根本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也是治党治国的根本。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保证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改革要有新思想,发展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改进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行文化创新,发展先进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队和国防建设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行积极防御战略,立足于打赢现代化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贯彻“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体建军要求,加强军队建设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政策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把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思想和观点。在关于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统一问题上,江泽民同志指出了完成祖国统一是新世纪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提出了在“一国两制”下,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提出了实现两岸统一的“八项主张”等思想和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