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敬业精神为《老油坊》加分

电影频道十部佳片喜迎十六大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吕艳 我有话说

《老油坊》


关于《老油坊》,最让高峰导演难忘的是“二人台”演出的那个段落。原计划参加拍摄的县剧团因到外地演出,没能按时进组,拍摄工作几乎因此停顿。有人建议改戏,可高导演认为,这个段落具有浓烈的地方民俗特色,同时又是全片欢乐的最高潮,也是主人公油耗子惟一的欢笑瞬间,这一笔对刻画人物至关重要,所以,戏一定要拍!剧组于是冒着拖期的风险,几经辗转,请来了其他的剧团,完成了在片中不足1分钟的演出段落。这件事令高导非常感动,他说是全组每个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他撑起了自由的创作空间。

虽然《老油坊》的拍摄周期不长,但是剧组里感人的故事却有很多。导演高峰在给群众演员说戏时,由于过于投入,竟失足掉进身后2米多深的菜窖,被救上来后,他没受丝毫影响,继续工作。作曲查干为了写《老油坊》的音乐,四处采风,搜集了大量音乐素材,最后写出了以西北民间的“爬山调”为核心的音乐,为片子增色不少。男主角李心敏演戏也很拼命,拍油耗子痛失油坊这场戏时,由于种种原因连拍了7条,李心敏毫无怨言,每次都以最饱满的激情,将主人公绝望无助、痛不欲生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造就了朴实淳厚的《老油坊》,而每个工作人员都以可贵的敬业精神为影片加了分!

近期,《老油坊》将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上映,每位观众都有机会对影片做出自己最个性化的评价。无论喜欢与否,相信《老油坊》当中无处不在的“真”——真实、真情、真挚、真诚……都会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能够认真看完《老油坊》的观众,在体味了昔日的苦难坎坷之后,会更加鲜明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和美满。而两者之间的对照一定会引发人们更多元、更深入的思考。《老油坊》以含蓄、朴实、动人的方式对祖国、对党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