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频道新作异彩纷呈

电影频道十部佳片喜迎十六大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敬阳 我有话说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央视六套电影频道运用自己特有的形式,精心制作、组织了一个崭新的电视电影集群,将在近日隆重推出。这批电视电影的显著特点是:生动描述了各条战线战斗在改革、建设、科研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风貌。

《王忠诚》描写我国神经外科专家、中共党员王忠诚同志呕心沥血数十载,救死扶伤搞科研,填补我国神经外科空白,创造脑干肿瘤手术成功率最高的世界纪录,获得各种世界级科研荣誉的人生历程,塑造了一个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形象。

《光明团队》是关于新任市委组织部长梁放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原则、耐心细致地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挽救了自恃致富有功、自我膨胀的村支书王福金,同时还正确解决了一些被误解或有过一些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的作品。在塑造组织部长这一荧屏新形象的同时,还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和一个忠于理想、具有凝聚力的光明团队。

《中国桥》讲述了这样的故事:国有大型企业北方桥梁厂违反市场经济规律,被兄弟厂“西南桥梁厂”击败,工厂面临破产,工人眼看下岗。上级派西南厂厂长共产党员辛铁安到北方厂挽回局面,他强忍阵痛绝亲情,大刀阔斧砍旧制,终于带领全厂职工走出陈旧体制,进入市场经济,在亚洲最大的单塔斜拉公路桥的工程竞标中夺得胜利。

《到中国西部的西部》表现在海拔5000米的西藏生命禁区,武警部队党员干部战士,为建设电站,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与大自然和死神搏斗的大无畏精神。

《血浴羊山》叙述我军名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业绩。解放战争时期,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六十六师在蒋介石得意门生宋瑞珂的指挥下依托羊山之险,负隅顽抗,致使我军首攻失利,陈再道司令员指挥我军调整部署,与其斗智斗勇,展开血战,最终全歼敌军。

毛主席的两个儿子与张文秋的两个女儿结为连理,《毛泽东的亲家张文秋》表现了老一代革命者对下一代婚事的恢弘大度和缕缕情丝,同时还描写了张文秋在先后痛失两个丈夫之后,含辛茹苦养大三个孩子,在女婿毛岸英牺牲之后,她又帮助女儿从悲痛中坚强地振作起来……

《老油坊》反映的是80年代初农村改革的一段曲折历程。一位身怀祖传榨油手艺的油耗子承包了村东头的老油坊,在哑巴妈的帮助下将破败不堪的老油坊整修一新,生意也渐渐兴旺起来。不料,却遭到村民的猜忌,被迫远走他乡……16年后,在外致富的油耗子借西部开发的东风,引资回乡,带来了他的“一滴香”品牌,不计前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法院判决了,来自上面的白条却要阻碍判决书的执行。《绿绿的树》描写乡党委书记姚生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挺身维护法律的公正;农村妇女高山花绿化荒山,保护环境的长期努力终于得到了支持……

《欢乐树》叙述了靠林业投机生意发了大财的李明德回到家乡关东堡,他精心设计了一个名为“引资、环保、扶贫政绩工程”的天然林开发计划。为保护天然林,村长杨长水、护林员王林生、乡公安马所长发出了“人在林在,树死人亡”的呐喊,共产党员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行为唤醒了李明德的灵魂,最终赢得了这场山林保卫战的胜利。

《红月亮照常升起》中,农大两女生毕业返乡,虽为爱同一人产生情感冲突,但为搞生态农业,又团结在一起,两人联手应对市场,经营品牌农产品,终于排除阻力,改变了祖传农耕方法和经营方式,使全村富了起来,两女生也各自找到了喜欢的爱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