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演孙成如是说 和王忠诚同频共振

电影频道十部佳片喜迎十六大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马茜 我有话说

《王忠诚》


《王忠诚》的导演孙成在拍摄过程中,被王忠诚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称自己的创作过程是心灵升华的过程……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刚拿到《王忠诚》这个剧本时,我为如何立起主题颇费了一番心思。首先是因为王忠诚的事迹太多,选不好恰当的主题,材料也就无从下手;二是因为王老先生就生活在我们中间,很多病人和天坛医院的医疗人员对他都太熟悉,所以只有把影片的空间往回拉,拉到朝鲜战场,那里也是王忠诚之所以从事神经外科的根源。基于此,我们采用了三个时空——过去、现在和真人采访交织在一起。方案出来以后,发现这样的手法不仅把时空中不太重要的空白填补了,而且更有利于烘托老人心灵世界的崇高,使得作品更有张力。

在和老人时间不长的接触中,我的感触非常多,他给了我一个从未感受过的科学家世界。王忠诚有三个孩子,据孩子们说,在他们小的时候对父亲的感觉有点生疏,直到长大后才发现自己的父亲有多么伟大。因为在他们的童年记忆中,父亲不仅不管家事,在他们身上花的时间也很少。据王老夫人说,王老先生在他三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不在她身边,王老先生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神经外科领域的研究上,到今天为止,老人也没有周末,他孜孜不倦地利用一切时间来搞他的研究。如今,已经是76岁高龄的他比以往更加珍惜自己的时间,对他来说,时间是以分和秒来计算的。他说他要做的事情还太多,他不愿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希望能用有限的时间为中国的神经外科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王先生那里,我第一次那么深地领悟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王先生说这句话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刻在一名共产党员骨子里的理念。王先生是从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过来的人物,他经历过旧社会,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较,深深地感悟到什么是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他的心充满了感恩,对自己今天还能为共产党的事业做奉献而感到满足。在朝鲜战场上,他曾经为不能掌握神经外科技术为志愿军战士解除痛苦有过切肤之痛,也正因此,使年轻的他痛下决心战胜一切困难去攻克神经外科这个医学空白。

拍这部影片之前,我对医学行业几乎可以说是不懂,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而王老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中的精神领袖。在对王老的观察中,我发现在他为病人看片子的时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那样的专注、投入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在他所做的一万多台手术中,最长的达到28个小时,他要忍受住自己腰椎的痛苦,专心为病人开刀,多年来,从没为此抱怨过。他的坚强信念对我们的拍摄影响很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