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自己出难题

电影频道十部佳片喜迎十六大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立亦 我有话说

《中国桥》


导演李三林说,《中国桥》等于是他自己找的一个难题,当时不知道这样难。在问电影频道管剧本的人哪些题材比较少时,他们告诉李三林是工业题材的比较少。由于李三林对秦皇岛比较熟,于是就将背景放在那里。秦皇岛的大型工业企业只有耀华玻璃厂和中铁山桥集团,最后他选择了山桥集团。剧本已经改了11稿。刚开始的时候写的是山桥厂一个工程师的事迹,后来将厂长和工程师的家庭融在一起。从去年8月份开始采访,李三林去了10多次,编剧来了8次。

李三林提出要按拍电影的思路拍,于是海陆空全方位展开:海是指利用汽艇拍摄;陆是指火车上的戏,为此还专门搭了一个车厢;空则是指要用直升飞机航拍。在拍戏过程中,他十分注意细节,为此还拖了拍摄周期。李三林对此的解释是: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不想忽略每一场戏,因为我觉得每一场戏有每一场戏的作用。

李三林认为这部电视电影的突破是在工业题材中加强了人性化的东西。他说:“我们在剧本创作时注意了两个避讳,一是避讳后任否定前任的成绩;二是避讳写负面的、腐败的内容”,并且,他自信地认为:如果说反映计划经济的电影属于第一代,那么和第一代写工业题材的电影相比,这部戏由于在主要人物的刻画上比较成功,因此将开第二代大型工业题材的先河。此外,戏里没有一个负面人物,他解释说:“我们想跳出业已形成的不写反面人物就不能吸引人的模式。此外,能够将主旋律拍好,那才表明你这个导演有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