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见光明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周仕兴 我有话说

10月24日,一批特殊的客人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广西南宁市的主要景观。他们当中许多人终于第一次看到高楼大厦,第一次看到了轮船火车,第一次看到了市花朱槿的模样……

失明6年,生平第一次走出大山重见光明的韦秀莲老太太,被南宁的美丽繁华所陶醉,反复用壮语说着:“谢谢!谢谢中国共产党!”……

郑树其老人患白内障,20多年来几近失明,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后,看到绿城南宁的新面貌,不禁泪流满面。他说:“就像做梦,没想到下半辈子还能清清楚楚地看见南宁的模样。”

他们都是南宁市实施“光明工程”的受益者。旨在帮助经济困难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光明工程”,是南宁市委、市政府今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市财政为此拨出专款145万元,计划减、免费为1000例城乡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光明工程”的首例受益者,是邕宁县伶俐镇独岭村87岁高龄的五保户韦日辉老太太,她双眼失明两年,生活极为不便。今年4月,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进村驻户时获悉她的情况,当即指示把韦老太太接到市内治疗,并列入市里“光明工程”免费治疗对象。

据南宁市残联负责人介绍,从今年7月1日以来,通过各方联络患者,目前已为1686名患者做了手术治疗,大大超出了市委、市政府定的1000例目标,其中1450多人已重见光明。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最大的已是百岁高龄。

对重见光明的人来说,最大的心愿莫过于仔仔细细看看身边的美丽世界。于是,南宁市残联等单位专门为他们安排了这次参观活动。

最扬眉吐气的要数邕宁县镇龙乡那他村村民黄爱红一家,她和她的一儿两女都是“光明工程”的受益者。过去因为残疾,他们一家离群索居,几乎与世隔绝。眼睛治愈后,一家人终于开始了新生活。

如今,“光明工程”圆满结束了,但是要求加入“光明工程”的患者在不断增多,记者欣喜地了解到,不少企业已经积极参与进来,为“光明工程”的推进实施助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