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5年37次发射全部成功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不久前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又一次成功地将“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送入太空。作为该火箭主要设计单位之一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至今欣喜不已。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该院已连续5年总计37次发射全部成功,得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等各级领导的赞扬。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至今记得1996年2月15日那痛心的一幕——一枚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乙起飞不久,就摇摇晃晃地撞向山坡,星箭俱毁。同年8月18日长征三号火箭发射的再次失利更使他们雪上加霜。然而,失败并没使这些航天人气馁,而是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从抓一丝一钉的质量入手,很快扭转了不利局面,成功地跃出航天发射的低谷。

质量是航天业的生命线。为保证质量,院两个“一把手”亲自抓质量立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了质量工作的规范。要求在质量与进度发生矛盾、质量与数量发生矛盾、质量与经费发生矛盾时,要以确保质量为前提。院厂领导一个焊缝一个螺丝钉都亲临一线把关。努力做到质量问题不归零“不出厂、不转场、不发射”。对在研生产和大型试验中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或出现重复事故的责任单位进行曝光和亮黄牌。

在狠抓质量的同时,他们还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人才资源的开发工作,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一支高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有数百名青年破格评聘为副高级职务,一大批青年骨干在科研生产第一线担起重任,60%以上的厂所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是年轻同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