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部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将出台

构筑国家中药创新体系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 今天在此间披露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指出,要以科技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保障,充分利用我国中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构筑国家中药创新体系。这是国家第一部中药现代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标志着我国中药的现代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由科技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订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

《纲要》在制订和完善现代中药标准和规范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10年,建立和完善500种常用中药材、500种常用中药饮片(包括相应配方颗粒)的现代质量标准;完成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传统中成药的工艺条件优选评价和质量控制手段的提高工作;完成200种中药化学对照品研究。

为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现代中药产业,《纲要》提出要重点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或跨国集团。形成有利于整体经济增长、区域经济发展和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现代中药产业。到2010年,推动形成约5个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10个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幅度提高中药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纲要》同时指出要建立多渠道中药现代化投入体系。国家设立中药现代化发展专项计划,加快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各级地方政府应结合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根据本地区的优势特色和实际情况,增加对中药研究开发和中药产业的投入。中药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研究开发经费的投入,到2010年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要达到销售额的5%以上。此外,《纲要》还鼓励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拓宽中药新药研究开发和产业的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中药现代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