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因测序跻身前四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张蕾 我有话说

1999年10月1日,北京空港工业区的一座大楼里昼夜灯火通明。100多人分为两班,停人不停机。中国科学家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大规模测序正式开始了。为按时完成任务,科学家们每天必须完成20万个碱基对的测序工作,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量还在逐日增加。

2000年4月末,中国科学家宣布:1%的测序任务基本完成,其中50%达到了完成图的标准。

1%的工作量并不算太大,但意义深远。

1990年,被誉为生命“登月计划”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正式启动,主要由美、日等国的科学家参与。经过极力争取,1999年9月,中国也加入到这一行列,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1%,即3号染色体上的3000万个碱基对,成为参与这一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在参与计划的6个国家中,虽然中国加入时间最晚,但其测序能力已经超过法、德,名列第四。

成绩近在眼前,中国科学家却不敢懈怠,因为人类基因组国际组织宣布,计划提前两年拿出全部基因测序工作的完成图。

经过努力,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完成图”终于提前两年绘就,并于2001年8月16日通过了由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组织的专家验收。

1%测序任务的完成,表明中国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