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工妹”当上党代表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在十六大代表中,傅丽君显得有点特别:她是一个29岁的幼儿园老师,还是从北方南下务工的“打工妹”。

傅丽君从小爱唱歌,童年在家乡的庄稼地里跟着大人干活,为了不错过她最喜欢的“每周一歌”节目,她把小收音机挂在脖子上,一边干活一边唱歌。在山西运城读声乐大专期间她入了党,被评为“合格加特长优秀生”,毕业前夕她是唯一举办了个人汇报演出的学生。

1998年夏天,傅丽君大专毕业后约了几个同学闯广东谋发展。到珠海后,她很想去音乐学院继续学声乐,但因交不起学费而未能如愿。凭着幼儿师范毕业的中专学历和声乐专业的大专学历,她以优异成绩考进金路艺术幼儿园当了老师。

一同下广东的同学有的在宾馆、酒店弹琴,有的在歌厅唱歌,收入都比傅丽君高,但她说,对当“孩子王”这个选择是无悔的。因为她觉得,能把大家认为非常容易的事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的。一个基层党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这个“打工妹”在幼儿教育教研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担任过多项国家有关教学科研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如教育部“九五”专项课题《学前创造教育课程及其理论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幼儿社会化》、广东省教育厅“十五”专项课题《全语言创造教育软件研制》等。金路幼儿园的教职员工中70%是外来务工青年,傅丽君在其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她为幼儿教育付出了大量心血,对孩子们倾注了全部爱心。她尝试用奥尔夫教学法开发、培养幼儿的音乐才能,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带动全园的教学水平整体提高。去年,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把金路幼儿园定为幼儿艺术教育实验园和全语言创造性教育的实验基地。傅丽君当班主任的小一班被定为实验班。金路幼儿园还成为香港、澳门幼师培训基地。全国70多个幼儿园到这里观摩。傅丽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以及她的儿童教育观得到了同行的好评。

家长们提起傅丽君有口皆碑。有位家长说:“我的孩子曾被误诊为肝炎,别人都避而远之,可是我去幼儿园接孩子,看见傅老师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那一刻我感动得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傅丽君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鼓励。2001年,在珠海市50万进城务工青年中,她高票当选珠海市首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