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8抗洪光耀永存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取得了1998年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这一辉煌篇章必将光耀永存。

1998年洪水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洪涝灾害严重。从总体上看,1998年长江洪水是20世纪第二位的全流域型大洪水,仅次于1954年。大洪水发生后,广大军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依靠建国以来建设的防洪工程体系和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物质基础,抵御了一次又一次洪水的袭击,保住了长江、松花江等大江大河干堤,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据统计,全国参加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在当年8月下旬达到高峰,共800多万人,其中长江流域670万人,东北地区110万人。在1998年大洪水发生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做好了充分准备,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做到了统一指挥,正确决策,避免了运用荆江分洪区等防洪手段所带来的损失。在大洪水中,军民联防,齐心协力,全民抗洪,起到了关键作用。大灾之后无大疫,更是举世罕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