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人眼中的今日中国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永全 柴野 吴建友 戴军 邹强 我有话说

第一军医大学分校学员表演《中国永远充满希望》本报通讯员郑希胜摄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不少国际友人和海外华人,以他们的亲身感受,盛赞近年来我国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

渐进式政治体制改革是科学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著名汉学家、《远东问题》杂志主编格里高里耶夫教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中国的决策机制发生了变化,集体领导的机制逐渐建立。不仅基层政权在决定重大问题时倡导集体讨论,在国家和政府层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能看到,民主正在成为风气。

其次,在干部制度方面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干部选拔坚持群众路线,选举不再像过去那样,而是实行差额选举。说明中国在坚定地走民主道路。

西方媒体说中国没有民主,这是不对的。中国的学术气氛非常浓,讨论学术问题没有禁忌。中国的民主发展有自己的特点,以维护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前提,不纠缠历史旧账。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实践证明,中国以渐进方式进行各项改革的做法是科学的、可取的。

“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适应了形势发展。这说明,中国领导人没有甘于现状,没有停步不前,而是始终根据形势变化调整治国方针。

市场经济体制带来中国经济腾飞

德国经济学家、原经济部国务秘书科勒尔: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得益于较好地处理了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顺序关系,改革策略比较稳妥。在经济转型方式上,没有采取“大震荡”式的“休克疗法”,而是选择了渐进式的转换方式。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改革的风险很大,一切问题都要求稳妥地加以处理,兼顾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益,以期争取广大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德国前驻华大使赛茨:中国的改革开放突破了传统观念,把单一的公有制转化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突破了把计划经济视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这一传统观念,市场经济运行方式取代了僵化的计划经济运行方式;突破了保守的传统封闭观念,实行了对外开放的政策,打破了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的状态。正是这些体制上重大的变化,使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变。从1978年到2001年的20多年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7%以上,大大高于改革前26年间的平均增长速度,更高于东欧各国,相当于1955年至1974年日本经济起飞的情况。

社会领域变化巨大而深刻

美中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小斌:中国社会领域的变化巨大而深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教育的迅速发展和人们教育观念的转变。近几年,中国各类各级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数量大大增加,增加了青年人接受教育的机会,为从整体上提高全体国民的素质奠定了基础。人们的教育观念正在变化,大多数家庭更加重视教育投资,以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

中国近年来在文化上也更加开放,在保持本国文化传统的同时,注重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接受文化知识的渠道大大增加,形成了中国独有的文化特色。

中国社会发展的另一个特点是城市人口大量增加,农村人口相对减少。这是中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的重要标志。同时,中国小城镇数量大大增加,大力发展中小城镇建设是中国正在实践的一条成功之路。中国近年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国民的环保意识增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国民素质的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澳大利亚悉尼西区华人协会会长陈中和:今年国庆,我在北京和上海,处处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人们衣着光鲜,街上大小餐馆客满为患,大小商家货品琳琅满目。入夜,街上灯光溢彩,车水马龙,一派莺歌燕舞的盛世景象。过去祖国大陆来澳的,大多是官方团组;现在,大多是普通百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舍得花钱休闲,生活达不到相当水平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澳大利亚北京总会名誉会长、澳大利亚信息产业联合会会长、澳洲华裔科技协会名誉会长钱启国:单以澳洲中国留学生为例:20年前,来澳洲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基本上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十几年前,来自祖国大陆的留学生开始增多,但多数人靠打工维持生活和学习。现在,来澳洲留学的费用高了许多,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仍越来越多,而且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这说明中国人越来越富裕,花得起这笔钱的人越来越多了。每次回国都有新的惊讶、新的感受。城市绿地越来越多,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境治理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城市环境以及人们的精神面貌都在不断改善。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国内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精神、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一点也不夸张。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积极力量

巴基斯坦外秘(相当于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世界发出的声音愈发清晰、有力。

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和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建立了良好关系。在亚洲,中国一贯推行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方针,与周边国家构建起睦邻友好关系,极大地维护了亚洲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发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与日俱增。中国在这方面表现出的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为国际社会所赞赏。

在世纪交替的历史时刻,世界安全形势面临更多艰难挑战。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驾驭全局,继续保持着国内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同时努力推进全方位对外交往,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一贯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被国际社会视为维护正义和公理的典范。中国所倡导的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合作促进发展的原则,受到广泛认同和赞许。2001年,中国成为世贸组织一员,成功举办了APEC领导人会议。随着中国和世界的日益融合,中国将在更广阔的空间致力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积极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