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亚洲 党的雨露滋养了我

2002-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作为新当选的党的十六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黄亚洲的思绪常常回到两年前的一个早晨,他在那个霞光照临的时候写完了《日出东方》的最后一段,心中涌动起无比庄严的感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中共一大、五卅运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书中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历史伟人,一桩桩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在他心中汹涌如潮。一个坚定的声音渐渐在他的体内变得清晰无比: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的东方。后来,这部50万字的小说被评论界誉为“是一幅20世纪早期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色彩斑斓的历史长卷”。

以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著称的黄亚洲,常常感慨于自己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无不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实践和丰富思想。他说:“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滋养并成就了我这个作家。我并不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是奉命文学或是应景文学。这段历史,应该被看作是一根民族的脊梁,革命历史题材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脊梁文学,树立的是一个民族的骨骼。”

从10年前的《开天辟地》到去年轰动的《日出东方》,黄亚洲和党的“生日”之间似乎就有一种解不开的缘分。每当人们问及这些,他总是回答说自己一个杭州人,却在嘉兴生活了20年,当第一次面对南湖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要由自己来写这些作品吧。“或许这也是历史的安排。”他笑着说。

身为中国作协副主席的黄亚洲,同时还是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兼副主席,他在进行个人创作的同时,常常深感自己还有更大的责任,即要带领好浙江的广大作家这支队伍。他意识到,浙江是一个人文荟萃之地,一部浙江的现代文学史,几乎就是半部中国现代文学史。而现时的作家协会,就是承担着团结作家、帮助作家共创浙江当代文学事业繁荣的重任。他说:“‘浙江当代文学’这一品牌,必须靠队伍浩大的文学浙军一起来打造,必须有众多的文学力作共同来支撑。”他自1997年担任省作协党组书记后,一直在思考作协机关如何真正地成为“会员之家”,避免让作协面临的各种困难伤及作家的创造性活动。比如,在抓重点创作方面,他提出了“浙江现实主义文学精品工程”,目的就是要把全省最具实力的作家统统凝聚到这一旗号下,给予资助,鼓励创作,全过程跟踪,帮助解决作家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效调动起全省作家的创作积极性。果然,这个“工程”已经显示出它的成效,几年来,浙江文坛佳作迭出,获奖多多,在全国文学界声誉鹊起。

不仅如此,黄亚洲还不断组织浙江作家深入生活,体验时代。这几年,他先后组织了大规模的“当兵三日”、“警官三日”、“畲民三日”、“瓯江文学大漂流”等活动。这些活动形成了作家与社会生活的良性互动,在省内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省作协这些年在全省还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了14家“浙江作家创作基地”,为作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提供了不少方便。

在培养青年作家方面,浙江作协的有些举措,在全国的同行中还引起了特别关注。如每年从35岁以下的青年作者中评选出一名“浙江青年文学之星”,评得虽少,含金量却很高,每年这颗新星披绶带,坐“星座”、捧奖杯,由省委领导亲自颁奖,造成相当大的轰动。黄亚洲说,如果我们连续评10年,发现并扶持10颗“新星”,最终若有三四颗新星成为照亮浙江当代文坛的巨星,我们这些搞服务的人也就功德无量了。

作为文学界的一名十六大代表,黄亚洲说:“党的利益,人民大众的利益,文学事业的利益,应当是相关的,并且是高度一致的。我希望稳定的社会活跃地发展,希望我和我的同伴们更加怀有信心地写作,希望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日益繁荣富强并且魅力四射。”

他说:“坐在人民大会堂之中,面对‘十六大’的会标,高高举起一只手,或者是轻轻按下一只按钮,于我来说,都是分量极重责任极重的事情。我在这次会议的聆听、讨论和举手之后,自会更加勤勉地工作和创作。我既然属牛,就力求踏实,不求嘶鸣也不求行空,只一蹄印一蹄印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