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太阳》:炮火硝烟中的一曲赞歌

迎接十六大优秀文艺作品展示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高卉佳 我有话说

日前,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宋江波和延边电视台导演朴俊熙联合执导的反映作曲家郑律成生活的影片《走向太阳》已制作完成,影片中,郑律成和丁雪松的扮演者——青年演员吴军和伊春德在艰苦的环境中摸爬滚打了一个多月,他们至今回忆起来除了兴奋还有一点心惊肉跳——

闻到了一股烤人肉味

在战壕中冲杀,为了照顾镜头,必须让人的上半身也留在战壕外,而汽油包会在头顶突然爆炸。在这种情况下,伊春德、吴军一前一后要冲过火焰。剧组人员都为他们捏着一把汗,伊春德是有名的为了拍戏不惜脸蛋的“茬儿”,不做任何包装就冲了过去,身后的吴军和“队伍”也顾不了那么多,总不能让这样的镜头反复拍吧。大家心里念叨着上帝保佑就都冲了过去。导演一声满意的“过”之后,就听到吴军在那儿嚷嚷说闻到了一股烤人肉味。而伊春德则摸摸自己的头,庆幸自己戴了帽子,要不然这会儿头发一定很壮观。

鼓槌不知敲断了多少根

丁雪松当时在延安是一个女兵大队长,除了平日里带领女兵和郑律成学歌以外,还要带领姐妹们打腰鼓扭秧歌。这可难为了在城市里长大的伊春德,以至于戏还没有正式拍,小伊先奔赴延安学习打鼓。光打鼓也不要紧,关键是腿的配合,教打鼓的老师要求她们腿要跟着鼓点踢到耳鬓。腿是踢上去了,鼓也打得不错,只可惜敲碎了好几只鼓槌。

与这样的导演合作,我们也有力气

导演宋江波曾执导过电影《毛泽东与斯诺》,在伊春德的眼里,宋导很纯粹,很单纯,他的作品很清晰,也蕴涵着力量,和这样的导演合作,浑身都是力气。平日,宋导还是一个和蔼的人,而且有相当高的文化水准。在影片拍摄完毕后,他还做诗送给演员们,当然是用手机发送短信息的方式。这不,伊春德的手机上就有这么一条:“春风已改伊人面,转眼已是雪松颜。白塔山下依惜别,德胜门下最凯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