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万隆之行》再现历史风云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晋锋 我有话说

“中国代表团是来讲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的,不是来立异的……”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入情入理、语惊四座、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广泛影响的发言终于重现故事片银幕。

3月16日,北京电影制片厂特大摄影棚内。第一部反映新中国外交风云的故事影片《周恩来万隆之行》正在这里拍摄,在仿造成当年万隆会议的场景里,该片剧组对这一历史时刻进行了艺术再现。

“这五分钟的台词,我背了15天,并且认真仔细地去琢磨、去体会周总理当时的思想情感。”担当本片主演的著名演员王铁成如是说。他曾经在故事片《周恩来》等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的形象。谈起这两部影片的区别,他说,影片《周恩来》主要反映的是“文革”的历史时期,当时政治气候比较阴沉;而《周恩来万隆之行》所反映的历史时刻则是“晴朗天空中稍有一片阴霾”。由于历史时期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状态也有明显不同。因此这回扮演周总理对他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又是一次教育和提高。他表示自己有信心把一个有高度政治家智慧和外交家风度的总理形象扮演好。

担当本片导演的韦廉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国家一级导演,曾经执导过《大决战》、《大转折》、《大战宁沪杭》等影片。他在谈起拍摄该片的初衷时说,1955年春天,中国政府受到亚非会议五个发起国的邀请,决定派出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市举行的亚非会议。而当时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的中国政府租用的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被台湾特务密谋在飞往印尼的途中炸毁,机上11名中国代表团的先遣人员和外国记者全部遇难。在这样纷纭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从国家民族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大义凛然地乘飞机前往印尼,在万隆会议上充分展示了我国政府渴望世界和平和处理国家间事务求同存异的立场,并团结亚非代表终于确立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本国际准则,同时也确立了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不可动摇的地位。在偶像剧、宫廷剧、搞笑剧充斥观众视野的今天,我们需要这样一部展现周恩来总理作为外交家的风采和人格魅力、歌颂我国外交事业伟大胜利的影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