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谁都不逊色的中国人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宝光 我有话说

这部影片不同于一般的“故事”片。作者无意炫耀娴熟的编剧技巧,而力图忠实反映海尔的原貌。它最大的长处,就是真实。也就是影片中那些令人鼓舞的故事,并非来自艺术家天才头脑的虚构,而来自已在生活中发生的事实。事实与希望的分量总是不一样的。中国人能办好现代企业吗?能生产出世界超一流的产品吗?能在与世界王牌企业的竞争中站稳脚根并且战而胜之吗?这些关系到今天中国命运的大问题,影片及其所依据的生活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使一切爱中国的人感到振奋。

工业题材一向为影界视为畏途,作者更在影片里摈弃了一切男女感情的纠葛。但由于替代陈腐佐料的是精彩的干货,也就使得影片波澜生色。出国谈判的“胯下之辱”,创业初期的“卧薪尝胆”,痛砸冰箱的“壮士断臂”,借钱买地的“破釜沉舟”,决胜千里的“运筹帷幄”,令观众如行山阴道上,目不暇接。该片还有教科书的实用性。海尔遇到的,其他中国企业也会遇到。发展民族品牌,和外国老板打交道,防止诱人条件后的回马枪,学海尔的经验要比看老掉牙的三角恋强得多。

真正能打动人的还是情。在这影片里并不缺乏动人之情。德国专家被海尔全体员工的企盼所感动,法国商场老板被海尔营销人员的执著所感动,美国海尔经理被总部对他建议的重视所感动。当他们被感动的时候,观众也就被感动了。在影片里洋溢着一种大情,那是海尔人及其带头人对于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深挚感情。

作者展示了凌敏情感的多侧面:挥泪砸冰箱的决绝,建工业园区的大胆,面对七位数年薪诱惑的坚定,制定战略策略的精明,识破鲜花陷阱的睿智等等。如果说这些还不难想见,那么在海尔成功后,他在面露愧色的德国老板面前表现出的学生的谦逊,在跳槽下属的悔意面前表现出的同胞的热忱,就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了。凌敏对品牌的重视,对海尔的热爱,其实都缘于他对祖国的热爱。他有不甘落后的民族自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壮志豪情。他是当代的民族英雄。他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凌敏绝不仅仅是一个张瑞敏的化身。他是改革开放以来应运而生的中国一代新型企业家的代表。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他们代表着我们民族的光辉未来。

在这部影片中,洋溢着一种认真的精神。诚如一位伟人所说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种认真已经到了较真儿的地步:冰箱有点小毛病宁肯砸烂,也不降价处理;发现多了一颗螺丝钉,就大家推迟下班,把所有的冰箱捣腾一遍;外国人只预定了4种款型的样机,他们却在少了一半的时间里拿出了25种——看这部影片的时候,观众既感到陌生——好像这不是一个我们熟悉的中国的企业,又感到亲切——因为认真的精神绝不自海尔始,否则中国不会比任何国家都更快地造出两弹一星。有些观众奇怪这部并不刻意煽情的电影却使自己的眼泪汩汩而出,其实正是这种认真精神使然。当海尔认真地对待了整个世界的时候,整个世界也就为它所感动。如果“差不多”“大概齐”不再是我们的口头禅,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摈弃在洋人面前自惭形秽、万事不如人的民族自卑心理,像海尔人这样认真对待工作,那么,整个世界都要认真看待我们中国了。

看这部影片时,有一种看海尔冰箱的感觉。从视觉、听觉的大面儿到常人不太注意的边边角角,都像海尔冰箱那样细心地打磨过,影片通体处于一种流光溢彩的状态。作者像海尔人打磨冰箱一样打磨自己的作品,是影片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比谁都不逊色!这是影片作者到海尔后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也是他们企图通过影片最想向观众传达的一句话,在片尾和着岳飞《满江红》壮怀激烈的曲调唱了出来。的确,这部影片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都做一个比谁都不逊色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