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地造就孺子牛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蔡闯 我有话说

初冬的东北雪花飘舞,寒气逼人,电影《高天厚土》首映式却在鸡西市掀起阵阵热潮。一位刚走出影院的观众对记者说:“《高天厚土》中的罗书记一言一行都暖人心呵。”

电影《高天厚土》由东北作家韩乃寅根据自己创作的小说《城府》改编。此前,小说《城府》已获得了丁玲文学奖。韩乃寅长期在东北县市一级政府工作,他当过农场职工,当过机关职员,也当过市委书记,对生活有独到的感触。他用丰厚的生活积淀,创造出一位活生生的新时期党员干部形象:东北小城元宝市年轻的市委书记罗冬青具有缜密的思维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他体贴民情、体察民意,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上。他时时处处以“三个代表”要求自己,从实际出发,缓建市府大楼这一“形象工程”,妥善解决群众在拆迁、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积极推进城市经济建设,树立起新时期党员干部可亲、可敬的艺术形象。

作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影片,西安电影制片厂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使影片《高天厚土》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一年多来,摄制组主创人员深入东北基层,顶严寒、战冰雪,连续奋战。导演谢桐说,创作过程中,北国边地寂远丰厚的冰雪世界给了他深刻的感悟,“三个代表”在基层的许多事迹更“使我的心灵迸发出灵感的火花,眼前铺开了一条让时代精神在时代银幕上自然呈现,让时代生活闪亮的创作轨迹”。

与很多文艺作品中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形象不同,《高天厚土》的主人公市委书记罗冬青更有时代特色。他保持着共产党人一贯的热忱、勤恳,也保持着执政为民舍已奉公的奉献精神。同时,他又有新时期党员干部新的特色:研究生学历,对城市经济建设有敏锐的洞察力,在日常工作处理中显示出相当的魄力和科学决策精神。在不同的情境中,我们可以看到罗冬青不同的侧面: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有法有度;面对虚假谈笑风生,绵里藏针;与群众交往和蔼可亲,真情满怀;对人身攻击可以一忍再忍,但为民作主当仁不让。影片虽然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但就是在这位市委书记普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表现出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展示出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万华说:“《高天厚土》确是近几年影坛上少有的一部有思想、有内容、有新意的好影片。它好就好在紧扣时代脉搏,不仅让事态、民俗、人情、哲理从从容容走上银幕,并带着一种现代情思,现代活力。”

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委书记丁乃今说:“《高天厚土》的主人公罗冬青公而忘私、一心为民的事迹深深地感染和鼓舞着我,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