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老故事注入新生命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导演 李晨声 我有话说

50年代初期,年过七旬的新疆维族贫苦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在土改翻身之后,日夜想念毛主席,几次想骑毛驴进京。终于在1958年夙愿得酬,在全国劳模大会上见到了毛主席。摄影家侯波抢拍下这珍贵镜头,留下一幅脍炙人口的经典照片,至今广为流传。人民日报为此刊发的通讯《库尔班吐鲁木见到了毛主席》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成了一段家喻户晓的红色传奇。

通过对历史、现实及未来的观照,我认识到,在今天拍这个影片,不能仅仅止步于满足某些观众的怀旧情绪,而是要进行新的开掘和发现,给老故事注入新的生命,我想这部影片首先必须认真回答这两个问题:库尔班·吐鲁木为什么一定要见毛主席?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问题提出了,我和摄制组在于田的漫天风沙中奋战数月,为的就是寻找令人信服的答案。

库尔班被巴依逼得在杳无人烟的胡扬林里当了17年“野人”,后来又在边陲的穷乡僻壤中埋头种地。他是怎么认识、了解最后发展到无比热爱毛主席的呢?

如果仅止于知恩图报是远远不够的。毛泽东和库尔班绝不仅是一个施舍与受惠的关系。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的代表,毛泽东最清晰地告诉被压迫的劳动者:你是土地的主人,是世界的主人。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为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进行义无反顾的斗争。毛泽东与库尔班,是导师和斗士的关系,是启蒙者与觉悟者的关系,是伟大的人和大写的人的关系。我把毛泽东与库尔班的关系重新定位给这段耳熟能详的往事注入了新的内涵。

本片的主角库尔班·吐鲁木是一个小人物,但他的内涵宏大宽广。他的性格坚忍不拔,率真质朴,丝毫没有奴颜媚骨。他对真理的追求迫切执着,近于童贞。他是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个浪漫主义者,在最困难的时候,能够不失豁达幽默,始终保持着潇洒的生活态度。这是库尔班色彩鲜明的个性,也是维吾尔族民族性格的集中表现。演员吐依贡·艾合买提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