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眼中国天地宽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思科系统(中国)公司总裁 杜家滨 我有话说

杜家滨


中国现在特别重视信息化,从政府到企业,从各行各业到社会组织,都已充分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朱镕基总理多次提到要推动信息化建设,把企业信息化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善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项关键措施。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推动下,电子政务已在全国全面启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仅仅在办公台上摆放一台联网电脑,不等于信息化。但是,国内信息化的关注点仍在内部网,特别是企业,还没有将重点放在与外部的连接上。这是中国信息化目前在认识上的一个局限。因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企业取得市场信息,建立销售网络的广泛覆盖,以及与上下游厂商建立联系,这要解决空间距离问题,最好的办法是依靠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平台来实现。换句话说,信息化必须扩展到外部,才能创造更大的效益。特别是加入WTO后,中国企业要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网络既是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捷径。现在,得益于技术的进步,企业不需要建立昂贵的专用网,可以利用软件在互联网上建立虚拟专用网,实现与其他合作伙伴、政府部门和市场的广泛连接。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一枝独秀,但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从长远看,我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互联网会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有13亿人口,手机持有量超过1亿部,互联网用户3000万。到2006年前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许会达到2亿或2.5亿,接近或超过美国。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懂得利用网络去克服地理上的阻隔和沟通上的不便,就会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

最近,我看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持的一项评估“网络影响力”的研究,它认为在未来十年间,互联网将对美国的生产力年均增长率贡献0.25个百分点,占到新增生产力的40%,堪称真正的“第一生产力”。假如中国应用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是1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的收入将每年增加1200多亿元,这是多么巨大的的增长力量啊。

中国网络经济的潜力如此巨大,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部署的需求一直保持了非常强劲的态势。目前,中国市场已进入思科全球市场的前五名,也是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在中国,我们通过全球领先的联网应用方案的推广和对网络人才的培训,协助企业和政府机构更加有效地应用网络、发挥网络效应,来提升生产力。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将使参与到这一进程中的所有企业和个人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