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技术学院为中国培养信息化人才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第九届全运会的网络技术志愿者,有不少是接受过或正在接受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教育的大学生。事实上,思科系统公司对中国网络建设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设备与技术的提供与推动方面。闻名全球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就是思科为促进网络技术基础教育而启动的一项非盈利性事业。

1998年的秋天,正当中国的网络事业如火如荼地发展的时候,在上海,思科公司建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网络技术学院,以一种独特的教学方式为中国培养网络高级人才。如今,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已经扩大到160多所,遍布包括新疆、内蒙古和宁夏在内的27个省市自治区,共培养学员近万名。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教授的是联网及网络设计、管理的知识,涉及的并非只是思科一家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因此,学生在这里能够通过学习掌握比较全面的网络技术。

网络是什么?网络是几台连接起来的计算机,这是许多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大学的传统教育中背会的概念。有两个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熟悉了许多这样的概念和知识后,在工作中还是搭建不起一个网络环境来,这是发生在国内一所著名高校的真实故事。

现在,那些完成了思科网络学院课程学习的学生,个个都敢拍胸脯说他们搭建网络没问题——因为,他们不仅有60%的课程用来动手实践,而且教材上将一些实践中的细节都交代得清清楚楚,甚至包括要不要吊顶这样的细节。

有人问思科:“既然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办网络学院?”思科的回答是:因为看到了未来网络人才市场的巨大需求。有数字表明,美国IT业在2000年产生了大约50万个空缺职位,在2001年那样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依然产生了42.5万个空缺职位。未来,网络人才供不应求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到现在为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已经在全球148个国家(或地区)开设了10121所分支机构,并培训了29万学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