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都鞍山迈向先进文化城市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昌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鞍山市长张杰辉在北京推介会上宣布,浓烟滚滚、钢花飞舞的鞍山市正在向现代工业强市、优秀旅游名市和先进文化城市迈进。

鞍山市俗以钢都闻名,因钢而兴,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随着经济全球化,经济结构的调整,全市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00年,市委、市政府发动“面向新世纪,建设新鞍山”的讨论,确定了发展目标:现代工业强市、优秀旅游名市和先进文化城市。

鞍山市拥有科研院所69家,各类科技人才14万人。利用人才优势,鞍山市创立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了海外学子创业园、托普软件园、高新技术交流中心。培育了一批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企业和产业,全市经济结构发生了大变化。钢铁产值在市GDP中的比重大大下降,为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和建设现代工业强市奠定了基础。

发掘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是鞍山市加快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几年,鞍山市开发和建设了国家级风景区千山、国家4A级旅游景点玉佛苑和全国四大康复中心之一的汤岗子温泉,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千山国际旅游节,创立了五大旅游品牌,把鞍山市的绰约风姿展现给世人。近几年,鞍山市每年接待旅游者600万人次,创收40亿元。

围绕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鞍山市集中力量走活六步棋。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投入20亿元改造城市,加快城市绿化,使全市面貌焕然一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