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工程全面实施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沈传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旨在全面提升我国气候观测能力的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工程,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并取得显著进展,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之后,我国的气象观测手段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项目涵盖地面观测、高空探测、特种观测、新型遥感探测、信息传输和技术保障等诸多内容,是一个巨大的综合工程。正在建设的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探测、通信和技术保障三大部分。探测系统将建设地面、高空、特种观测和新一代天气雷达四个分系统,信息传输系统将主要用于传输大气监测信息,技术保障系统将对监测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李黄介绍说,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为5.88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家预算内非经营性基金气象投资,建设工期4年。目前项目投资已经完成1.2亿元,占总额的20.4%。建设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防灾减灾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我国气象业务和服务能力、增强我国气象事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