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已离不开电视

2002-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从当年一台九英寸黑白电视机只能收看中央电视台的一套节目,到今天一家拥有两台甚至三台大彩电,手握着遥控器以几秒钟的速度在几十个频道间来回搜索,谁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电视事业的巨大发展。

有资料显示:1999年至2001年电视剧的生产总量达到了10030部、93588集,电视栏目超过千个。现代人平均每天在电视机旁度过的时间为三至四小时,有70%以上的信息源自电视……面对迅猛发展的电视业,电视工作者们可谓感慨最多。

电视剧是时代发展的艺术史

中央电视台早已退休的一位灯光师深情回忆起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的诞生。他说:“1958年6月,在中央电视台简陋的直播间直播了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当时的布景、道具、灯光都非常简单,有点像小型的舞台剧,演员也很少,就是姐姐向妹妹讲述一家人解放前的遭遇,告诉人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

正如这位老电视工作者所说,中国电视剧很快就告别了直播间时代,走入了实景拍摄、置景拍摄,如今又走进了高科技时代。电视剧生产总量和生产质量也在逐年上升。1980年中国电视剧年生产量达到了131部,第一届中国电视飞天奖开始评选,被称为新时期开篇之作的《凡人小事》、《乔厂长上任记》等电视剧作品受到欢迎。1983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成立。随后几年,随着电视机的普及,各地也纷纷建立了电视剧制作中心,国产电视剧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国家广电总局总编室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电视剧是时代发展的艺术史,比如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就是一部生动的革命史,从20世纪80年代的《李大钊》以及随后几年的《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巨人的握手》、《毛泽东和他的乡亲》、《大进攻序曲》等一直到近年的《中国命运的决战》、《日出东方》、《长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几乎包括了革命史中的各个阶段,形象地展示出了伟人们的风采;还比如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从《乡里妹子》、《雪野》等一直到近几年的《华西村的故事》、《党员二愣妈》、《情满珠江》、《村官》等,艺术地展示了中国农村的变革进程;同样,反映城市平民生活状态的电视剧从《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外来妹》到《儿女情长》、《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以凡人小事折射出生活的巨变、改革开放带来的辉煌成就。此外,反腐题材电视剧从当年的《新星》到近年的《苍天在上》、《大雪无痕》,军旅题材电视剧从早年的《凯旋在子夜》到如今的《导弹旅长》,公安题材电视剧从1995年的《九·一八大案纪实》到近年的《西部警察》等,无不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以艺术的独特视角密切关注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新问题、新矛盾,塑造出了一大批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人物。

电视栏目倾力打造民族品牌

如今,一打开电视机,四五十个专业频道,成百上千个电视栏目令人目不暇接。各省级电视台基本上都设立了综合频道、经济频道、影视频道、科技频道、体育频道等专业化频道,而这些频道中的各类小栏目更是不胜枚举。

面对荧屏一片繁荣景象,上海东方电视台编导、百佳电视工作者张培丽感慨万千。她说:“这几年电视栏目虽说发展变化飞快,但是万变不离其道,大部分坚持了民族化的原则,没有被外来文化模式所淹没。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张培丽介绍,作为一名戏曲栏目的编导,她在中央电视台和上海东方台的支持下,无论在怎样的困境中都坚持制作《戏曲大观》这档节目。事实证明,这样的坚持是正确的,因为观众的品位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提高,如果总拿一些低俗的搞笑、弱智的游戏来填补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定是行不通的。

中央电视台资深栏目策划人孙宗华说:许多电视栏目是应运而生。经济发展了,关注经济生活的观众势必增多,所以出现了20多个省级专业经济频道。人们文化需求多了,才会有那么多的娱乐节目纷纷出台。随着大众化倾向的加剧,受众对电视栏目的内容要求不但要“最好”而且要“唯一”。电视栏目要做到“唯一”,就一定要立足本民族文化,不能做你有我有大家有的东西,不能一味抄袭、模仿海外或港台。

一直在做海外栏目的中央电视台编导陈芳认为,做引进性的节目也应该坚持“民族化”、“本土化”的原则。一些优秀栏目,如《人与自然》、《环球》、《佳艺五线间》等,就走过了从简单的“拿来”播放,到结合本民族特点加深文化内涵的过程。这些让观众在观看珍奇镜头、听闻片中阐述的同时,也在屏幕上看到、听到了我们的专家和主持人对同一内容的不同角度的评说和不同观点的阐述。

电视节目市场越来越宽广

除了活跃的电视栏目外,电视专题片、歌舞晚会、戏剧小品等都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热情歌颂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丰富着广大观众的业余生活。

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总结说,历时15届的电视文艺“星光奖”就非常说明问题,每一年的电视文艺作品都在专业技巧上、在思想深度上、在艺术表现力上有所提高。很多电视文艺节目、电视剧已经牢牢抓住了观众,占领了电视屏幕。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有关负责人解释,电视节目市场的逐渐加大和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系统性的经济、文化建设举措密不可分,“村村通”工程,让大部分偏远地区也通上了广播电视网络,电视通讯卫星的高速发展,让我国电视实现了在海外市场全面落地的目标。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介绍,目前我国的电视文艺不但完全获得了国内市场,还在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东南亚地区、我国台湾、香港地区都不断引进我国内地的电视节目,像《水浒》、《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太平天国》、《天下粮仓》等作品,不但热销东南亚及港台地区,还在欧美市场上受到欢迎。我国制作的反映少数民族人文、风光的节目,一些涉及环保主题的电视文艺节目,都能在海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