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党的十六大报告的意见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思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9月1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出席,听取他们对中共十六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李瑞环、胡锦涛、曾庆红和王兆国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时,江泽民首先介绍了中共十六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形成过程,并就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他欢迎党外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十六大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和无党派人士钱易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认为,十六大报告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特别是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全面、深刻、振奋人心的报告,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人民在新世纪初的伟大行动纲领。

党外人士还就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江泽民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后发表了讲话,认为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修改好十六大报告稿有很大帮助。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要求起草组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并在修改报告稿时予以吸收。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同民主党派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都发挥出来,万众一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座谈会之前,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阅读并讨论了中共十六大报告征求意见稿。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王光英、孙孚凌、万国权、王文元和李赣骝、冯之浚、张怀西、李蒙、王宋大、刘亦铭、张绪武、严义埙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