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电力发展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朱长富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结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实际,我们充分体会到: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为新形势下加快电力发展指明了方向。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是1997年10月由山东省电力公司改组成立的。现有职工6.1万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现电力发展和企业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牢牢坚持“抓改革、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创一流”的主题工作思路,电力发展和企业发展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九五”以来,山东新增大中型发电装机821.5万千瓦,从根本上解决了山东省多年的严重缺电问题。到2001年底,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已达到2101万千瓦,年发电量1104亿千瓦时,均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1996年,山东省实现了全省户户通电,至今仍是全国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省份。同时,集团公司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0年末合并资产总额达到716.05亿元、实现利税46.84亿元、实现利润22.40亿元、实现收入317.18亿元。公司先后被国家电力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委、中国企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一流管理的电力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2000年,公司又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双文明电力公司”。目前,山东电网已经成为以30万和60万千瓦机组为主力机型、50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线路为主网架的全国最大的独立省网,已经形成500千伏环网运行。

通过对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入学习,回顾山东电力九五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自觉坚持了“三个代表”的要求,提出了一整套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企业发展战略和思想路线。

电力发展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

“八五”末期,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山东电力发展曾经一度遇到了很大困难。首先是全省缺电严重,社会反映强烈。其次,公司自身实力下降。由于缺少资金,8台在建的大中型发电机组共253万千瓦的工程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第三,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最突出的是电力生产需要的生产资料如煤、油、水和设备等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公司面临亏损。总之,是“社会缺电,装机缺钱,发电缺煤,成本上升,外部环境不宽松”,企业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

我们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要实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要真正实现电力发展的目标,就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努力发展先进生产力,重视自身的发展壮大。1996年,集团公司确立了“坚持电力发展与企业发展并举,以电力发展为核心,以企业发展为目标,通过电力发展带动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发展促进电力发展”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以创建中国一流管理的电力公司为途径,努力“抓发展、抓改革、抓管理、抓队伍、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两个叫响”的中心任务,一是实施投产“163电力工程”,确保实现投产新机163万千瓦,努力解决困扰山东省经济发展的电力短缺问题;二是加强内质外形建设,全面创建一流电力公司和电力企业。电力发展的关键是资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我们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积极培育和壮大公司投融资功能。围绕创建一流电力公司和电力企业工作,专门召开了山东电力学先进创一流动员大会,开始了全方位、全系统创一流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山东电力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较大转机。省政府一年内先后两次召开大会表彰公司在实施“全省户户通电工程”和“163电力工程”中作出的贡献。

1997年,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分析山东电力面临的新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和基本矛盾,确立了“全面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全年工作主线。1997年10月6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进而明确提出了“以资本为纽带,以发展电力为主导,经营领域多元化,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四跨’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并确立了“双向延伸,两翼齐飞,内外并举”的集团化发展战略,即在认真搞好电力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向电力工业的上游和下游产业延伸,把多种产业作为山东电力的“两翼”之一来发展,面向省内省外、国内国外发展。为进一步加快电力发展,全年筹资40多亿元用于电力发展,全省投产大中型发电机组187.5万千瓦,再创全省电力发展最高纪录。

2002年,面向新的世纪,我们深刻分析中国加入WTO和当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信息革命不断深化、网络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快的形势,着眼未来,对山东电力今后的改革、发展等进行了思考和研究,确定了“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加快创建国际一流电力公司步伐”的主题,明确提出了“力争2003年,确保2005年建成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目标”。在电力发展上,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结合山东实际,积极推进西电东送。二是从全国联网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快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网。三是巩固和发展电网主网架,进一步搞好500千伏、220千伏电网的规划和建设。四是继续抓好城农网建设与改造,进一步提高用户端受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确保全省人民用上电,用好电。

电力发展要靠先进文化来支撑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和主体。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是电力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重视培育和建设具有电力企业特色的、先进的企业文化,构筑职工共享、科学先进的企业价值观体系,以先进文化的力量建设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学习创新型企业,有力地促进了电力发展。

第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核心,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和干部职工思想。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用这一理论教育和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推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形势的发展变化,善于把握大局,较好地确立和坚持了先进的发展战略、正确的工作思路、有效到位的操作措施,牢牢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有力地促进了山东电力各项事业的发展。集团公司和各基层企业都建立和较好地坚持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等一系列制度。坚持把党校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理论素质的主渠道,实行与中央党校联合办学,建立了领导干部党校培训制度,坚持每年举办2至4期厂处级干部学习班,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

第二,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形成了电力发展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良好的工作机制。多年来,公司上下正确认识和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对物质文明建设的促进上,把物质文明的成果体现在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持上,保证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机制,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在部署生产、经营、建设任务的同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制定下发了《基层党委工作条例》、《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思想政治工作条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奖励办法》、《党员理论教育规划》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形成机制,依靠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内在推动力,形成了党、政、纪、工、团齐抓共管的运作机制,保证了企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得到加强,带出了一支善打硬仗、拼搏奉献、具有较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第三,坚持“管理是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创新。近年来,集团公司党委提出并实践了“管理是两个文明建设最佳结合点”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把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合起来,培育和形成了以“追求卓越、服务真诚”的企业精神和自我加压的负责精神、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奋不顾身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的“鲁能精神”为内涵,以“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的企业理念、“自我加压、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为标识的一整套企业文化体系,并且做到一以贯之、坚持不懈,使这些先进科学的企业文化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有效地凝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电力发展。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电力发展的根本目的

我们认识到,电力的广泛应用,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保证全省人民用上充足、优质、洁净的电力,是电力发展的最根本目的。

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加快电力发展的步伐。山东省由于历史、地域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全省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到1994年底,全省仍有11个市地64个县市的62万户农民没有用上电。在资金十分紧张、工作量非常巨大的情况下,山东电力投入1.4亿元资金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实行集团公司上下总动员,电力职工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仅用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赶在1996年春节之前为62万农民送上了电。通电后的农民自发地走上街头高呼“共产党好”。从1998年到2001年,山东电力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的部署,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投资217亿元的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集团公司被国家计委和国家电力公司评为全国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农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使全省农村平均电价下降0.1元/千瓦时,低压线损平均降低14个百分点,每年可减轻农民负担1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山东电力为山东”的服务宗旨,努力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为了给全省人民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电力服务的先进经验,在全省建立了客户服务中心站和17个市分站,实现了联网运行,并拓展到县级供电企业,形成覆盖省、市、县,面向所有客户的营销网络。设立了客户代表,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代表客户办理一切用电问题,凡山东境内只需拨打免费“彩虹热线”电话,其余的一切用电手续由客户代表完成,大大方便了客户。依靠科技手段搞好服务,应用卫星定位建立电力流动服务快速反应系统,提高了客户故障定位和反应速度,缩短了事故停电时间。建设了山东电力多媒体综合客户服务平台,优化了营业和服务流程,着力提升服务。从2000年1月开始,我们又在全国电力行业率先实施“彩虹工程”,专门拿出1000万元设立专项奖励基金,面向社会花钱买批评、买意见,对内严肃处罚违纪职工,直至解除劳动合同、追究法律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实施“彩虹工程”两年来,共发放“彩虹条”103.9万份,实施社会奖励2392人次、奖励32.69万元,内部处理职工、农电工3160人次,罚款103.16万元,行政处理1007人次。在2000年全省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公司所属17个市电业局全都获得第一名;参评的115个县级供电企业中,108个进入前三名,其中79个获得第一名。2001年,在全省组织的“万家企业评行风”活动中,电力行业的满意率名列公用事业单位榜首,荣获5项第一。集团公司被省委、省政府表彰命名为“全省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2001年6月和7月,中纪委、监察部和国家电力公司分别在山东召开了全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会议、开展“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

与此同时,山东电力还通过积极发展多种产业为全省人民造福。近年来,山东电力多种产业发展迅速,实力壮大,累计实现利税63.17亿元,并安排社会人员3.5万人就业,重点安置了大批城市下岗和待业人员,缓解了政府和社会的再就业压力。仅1999年开业的贵和购物中心就新招1600多名员工,鲁能工业园招收社会人员2000余人。另外,山东电力还在高校设立奖学金;为全省“希望工程”捐款1120余万元,建设希望小学12座,救助失学儿童4500余名、大中专学生1200余名。

在即将迎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时刻,我们回顾山东电力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实际,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我们深刻认识到:在电力发展的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仅是我们以前取得电力发展巨大成绩的根本原因,同时更是下一步山东电力的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我们将在今后的电力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快电力发展的步伐,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