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边境建设大会战捷报频传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越广西边境地区发展一度滞后: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收听广播电视难……记者日前沿着东起北仑河、西至各达山的千里边境线采访时发现,经过两年多的边境建设大会战,“万难”中多数已被排除,边境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位于中越界河——北仑河边上的大田村是一个缩影。这里离东兴市区不到8公里。过去因为没有公路,到东兴要走5个小时山路。天气热时,在东兴买了猪肉要先用盐腌好,要不拿到家时已经发臭了。村里的水果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掉。近两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投入6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如今又平又宽的沿边路从村中穿过,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个个村民小组开通了机耕路,电通了,电话通了,闭路电视也看上了,大田村人终于走进了现代文明。

由于历史原因,边境地区发展滞后,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事关民族团结、巩固边防的重大政治问题。基于这一认识,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00年8月起,在边境8个县(市、区)开展边境建设大会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着力办好建设沿边公路、茅草房改造、村村通广播电视、通水通电等24件实事,重点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改变边境军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边境采访,记者听得最多、感受最深的是路。建设总里程2713公里、总投资15.54亿元的沿边公路,犹如一条巨龙,盘绕在这片见证了和平与战争的红土地上,将这里与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德天至新兴街段18公里沿边公路的建设,还创造了广西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这里地势险恶,完全是在悬崖峭壁上凿路,却仅用60多天的时间就修通了路基。在该路段施工涉及到自然保护区的古树及珍稀动物保护时,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副主席周明甫亲临现场,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协调,最后决定,为保护好古树及珍稀动物,让公路绕道3公里。

正是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群众积极参与,使边境建设大会战捷报频传。如今,在边境地区,住茅草房、点煤油灯、走羊肠道已成为历史。路通、广播电视通、电话通、电通、邮路通……外面的新思想、新观念由此进入了边境的村村寨寨,边民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科学意识大大增强。

要说如今边境最亮丽最抢眼的,还数学校。靖西县龙邦实验学校以前校舍破烂不堪,远远达不到“普九”标准,严重影响国门形象。在边境建设大会战中,在各方面支持下,建起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运动场等,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彻底改观,用校领导的话说,现在是校容校貌新,教师安心,家长放心,学生用心,教育教学质量好。边境建设大会战教育项目总投资2.6亿多元,建设中小学856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52.06万平方米,昔日陈旧破烂的边境乡村学校变成了崭新漂亮、环境优美的国门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