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反腐防范的堤坝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郑承志 王中淼 本报记者 叶辉 潘剑凯 我有话说

纪检监察如何加强预警防范?如何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今年初,浙江省直机关纪工委对过去5年来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剖析,发现职务违纪违法案件占2/3,且作案方法越来越呈现智能化,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但同时,一些厅局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预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管机器机器管人

浙江省国税局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预防和控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是一个成功的典型。

1998年,金华县爆出惊天税务大案,这起由中央纪委直接主管和督办的共和国第一税案,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最大的案件。牵涉到党政干部、税务干部24人。

为何如此多税务人员涉案,浙江省国税局领导班子认为,权力腐败是最根本的原因,国家赋予税务机关的公共权力被某些税务干部用来谋取私利,使公共权力的行使偏离了正常轨道。

权力为何被滥用,手工操作,自由裁量权过大,是导致税务干部与犯罪分子勾结的重要原因,如果将手工操作改为计算机,让机器来管人呢?

一项名为CTAIS系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被引进到税务工作中来。运用计算机管理后,税务的每个环节均由计算机来控制,管理部门通过网络对操作人员的每个环节进行监控,所有操作信息随时可查询;在计算机操作中实行一人一个权限,一人一个密码,除经过授权的系统管理员外,一般操作人员只能按授权权限和口令、密码操作,无法越权行事。即使出事,也能在短期内发现。

执法深受人情的干扰,这是困扰税务部门的一大难题。

计算机解开了这一难题:对未按时纳税的,计算机会自动生成加收滞纳金,计算机生成的数据只有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才能修正,计算机操作人员无法改动。

以前对增值税发票的认定由一名税务干部完成,极易把不能抵扣的发票放过。而在计算机中,开票方和收票方均须将发票信息导入计算机认证系统,只要收票方已在计算机中联网,无论是哪个省市都可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比对稽核,从而杜绝了假票、虚开发票以及阴阳票,大大减少了税务干部犯错误的机会。

浙江省国税系统2001年1月1日开始实行计算机管理。无情的电脑制约有情的人脑,达到了对权力的有效约束。近年来浙江经济迅猛发展,税收快速上升,1998年后每年增收100亿元,2001年达到542亿元。而税务系统受刑事和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却逐年呈下降趋势,2001年比1999年下降了65.9%。

科技限权

烟草行业是经济案件的高发区,浙江省也不例外。据浙江省烟草公司有关领导介绍,发生案件的原因是许多工作都是手工操作,烟草的经营、管理人员拥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如何通过科技的手段来限制他们的权力?

该公司经过技术攻关,在全行业运用了电脑软件、POS机、IC卡和二维条形码等科技手段,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通过将价格在电脑和POS机中锁定,实现定价权与经营权分离,制约了定价权,避免了批发部和网点低价销售谋私或突破限价倾销;将品种、数量、价格和销售区域等信息在电脑和POS机中进行限制,制约了销售权,解决了“卖大户”问题和跨区供货、无证供货等问题;采用物流和资金流分离的模式和推广二维条形码,制约了财权,既解决了资金的挪用和赊销经营的问题,又便于专卖执法人员的监督检查;电脑的联网和不同的IC母卡的使用,既便于进行有效的层层监督,又方便了经营决策。科技预防显现威力,2000年比1997年,全行业违纪违法发案数下降了83.3%,涉案人数下降了78.5%。

电子政务: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

把本该在阳光下进行的办事程序放在暗室里操作,这是造成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一大原因。遏制这种腐败现象,就要把所有公共权力置于阳光下。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衙门作风;审批项目“暗箱操作”,求关系找门路,请客送礼。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改革。

2001年7月30日起,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启动“阳光工程”——对所有的审批事项和项目实施网上审批,对需要审批的事项(保密事项除外),审批内容、审批范围、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和操作规则、审批时限、审批结果以及所遵循的法律法规,都在网上公开,在阳光普照中接受公众监督。一般项目或事项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项目报送单位在办公室里就能够直接调看,若某个办理环节或办理人员有意拖延,随时可向有关部门反映和举报。

到今年9月13日止,对各市和部门申报的3146件项目,省计委已受理2584件,其中完成审批1738件、退回申报单位295件。

阳光工程从根本上减少了计委干部职务违纪违法的产生环节,解决了以往那些审批过程不规范、监督制约不健全、审批者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

近年来,浙江省直机关的一些单位已开始着手这项工作。

财务“电子警察”

电力系统是资金大户,一段时间,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设立账外账等现象屡有发生。

浙江省电力公司经过对案例的分析,发现企业物流管理、基建工程的发包、委托外加工、产品的销售、资金的使用等都是发生职务违纪违法的重点部位,而核心的问题是对资金缺乏有效的监控。

如何从根本上堵塞财务管理上的漏洞?该公司组织了一批财务管理和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攻关。不久,一个将现代管理思想和计算机、网络、通讯等先进技术结合起来,集财务预测、计划、核算、分析、决策和监控等功能为一体、财务信息与物资、设备、营销、基建、技改等其他业务信息全面融合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即FMIS系统)诞生了。到今年5月,FMIS系统已经覆盖了省电力公司本部和10个地市级供电局、4个电厂等15家单位。

FMIS系统编制了规章制度统一、计算机平台统一、资源信息统一的程序软件,企业内部各层面的人员既要共同遵守又都无法擅自更改,实现将计算机程序化手段融入企业各项业务流程中的一体化管理,不仅消除了滥用职权的可能性,还从“防、堵、查”三个环节形成闭环运行和监控。

省电力公司实行FMIS系统以来,对系统的资金流量实现了有效的监控,在每年流通资金100多亿元的情况下,没有人员出现违纪违法的问题。

浙江省委、省纪委的领导日前作出批示,指出这些做法效率高,防范性能好,有条件的地方,都应逐步采用先进技术设备,防范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