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政坛“黑马”埃尔多安

新闻分析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在土耳其11月3日的大选中,48岁的“正义发展党”主席、前伊斯坦布尔市长埃尔多安成为政坛“黑马”。他领导的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在550个议席中获363席,以绝对优势独获组阁权,把参选的18个党中的16个“扫地出门”。这是土耳其1991年以来首次由一党执政,也是1946年以来首次在国会中只有两个党。

埃尔多安1954年2月26日生于黑海地区里泽省的一个贫困家庭,小学时曾卖糖果挣零花钱,在利萨西伊斯兰学校上中学时靠打工解决生活费。他1973年毕业于马尔马拉大学经济和贸易专业,1976年参加伊斯兰青年组织。1984-1994年加入“贤德党”,1994年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他体贴民情,民望不错。1997年12月,由于他在公共场合撰写、朗诵了一首“煽动宗教仇恨和鼓动宗教暴力”的诗,丢掉市长职位,并被司法机关判处入狱4个月的刑罚。去年国会第三大党贤德党被查禁,罪名是“宗教意识较强烈,反西方立场明显,许多党员与伊朗、利比亚和苏丹等中东伊斯兰激进国家往来密切,并试图恢复宗教在国家决策中的政治地位”。他和一些成员在“贤德党”被查禁前宣布退党而另组“正义发展党”。

埃尔多安领导的党大获全胜的原因,一是天时地利。土耳其持续2年多的经济衰退和人民生活水准下降,使民众对政府推行的西方经改计划失去信心。西方国家蚕食土耳其民族经济,欧盟阻挠土耳其入盟,均引发民众反西方和民族情绪上涨。二是土耳其司法机构在大选前以“反对民主政体”为由企图禁止正义发展党参选,激起民众的逆反心理。但更主要的是,他的“让失业者有工作,让贫困远离百姓”的竞选口号对贫苦民众很有号召力。

埃尔多安上台让西方,尤其是美国和北约吃惊不小。备受人们关注的是,西方将如何同伊斯兰教色彩浓厚的正义发展党打交道,埃尔多安的政府将如何处理宗教与西方政治和经济的关系。

埃尔多安已经意识到未来的隐患。他强调,他的党不是伊斯兰教派党,信奉伊斯兰教只是个人信仰,绝不会把宗教带进政治。他一再表示,将全力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市场经济改革计划,加速适应欧盟要求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使土耳其早日加入欧盟。目前,土军方对他已表示合作态度。美欧等西方国家对他掌阁则持观望和谨慎乐观态度。

目前他面临众多棘手问题。首先是他的总理资格问题。由于他在大选前被司法机构禁选,他没有国会议员资格,而宪法规定,只有国会议员才能成为总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他可能利用他领导的党在国会中的绝对优势修改宪法,允许非国会议员的党主席出任总理。这必须在45天组阁时限内完成。另一种选择是,不修宪,而是指定一名党的副主席出任总理,由他“垂帘听政”。总之,不管他是否出任总理,土耳其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将由他来主导。(本报安卡拉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