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证交会主席辞职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因消除审计丑闻影响措施不力和隐瞒一重要审计监管官员的背景,饱受各方批评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哈维·皮特于15日向白宫提交了辞呈,并立即得到美国总统布什的批准。

自安然、世通等大公司审计丑闻后,美国证交会没能采取有力措施恢复公众和投资者信心,并由此造成布什政府在政治上的被动,使经济问题成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不利因素。据白宫官员称,布什总统并未要求皮特辞职,但对其未能将美国国会审计业监督委员会新任主席、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的有关情况通报白宫深为不满。

据悉,韦伯斯特曾负责美国科技公司的审计工作,而该公司目前正面临欺诈行为的指控。由于皮特未将这一情况通报给证交会其他成员,证交会以3票对两票最终通过了韦伯斯特的任命案。

美国国会在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组建审计业监管委员会的法案,而此前皮特拒绝由被国会民主党人广泛认可的约翰·比格斯出任该委员会主席。据报道,比格斯倾向制定更加严格的审计业管理标准。

皮特与审计公司的关系过密一直受到国会与经济界的批评。据报道,在证交会调查公司审计丑闻期间,皮特仍与涉案大公司负责人举行了会晤。一些商业团体也纷纷向白宫施压,指出证交会迟迟未能颁布企业审计管理的新规定,已对经济活动造成了负面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