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化印刷 21世纪印刷技术趋势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提起爱克发公司,一般人都认为这是一家德国生产照相胶卷的厂家,这一印象并不全对。首先,这家最早由德国占有较大股份的公司已在1998年被比利时买下全部股份,目前总部设在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不远的安德惠普市,二是爱克发公司不仅生产胶卷,更主要是生产照相制版技术和医疗照相设备。

记者参观爱克发总部时,公司副总裁贝尔格先生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说,爱克发的胶卷生产只占全公司业务量的10%左右,最有影响和规模最大的生产项目是CTP印刷系统,也称数字化印刷系统。CTP技术是20世纪印刷产业技术发展的精华,将成为21世纪印刷技术的必然归属。CTP是从电脑存储到制版、印刷、样张的英文缩写,它不是一个孤立的设备或器材,而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需要配套的数字化环境、控制管理技术和设备器材之间的协调。数字印刷就是数字流程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从信息的输入一直到印制,甚至装订完毕。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直接将数字页面转换成印刷品,而不再通过包括印版在内的任何中介。

谈到数字印刷的意义,贝尔格先生说,当数字印刷的特点与数字网络结合时,就能构筑一种不受时间和距离限制的印刷服务系统,提供个性化的印刷产品服务,从而开辟一个崭新的市场。这是数字印刷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取得巨大发展的主要原因。在参观中,记者了解到,欧洲影像业巨头爱克发公司是国际上数字化印刷市场中的主要提供商之一,其产品不论是从技术质量讲还是从先进程度看都对世界各国客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图文信息服务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该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印刷企业必须向按需化和个性化服务方向发展,因此爱克发较早摆脱传统技术的束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发数字印刷技术。

技术人员向记者作了一个比较:传统印刷是针对大众需求的一种生产方式,它的价格优势靠增大印刷数量来实现,即随着印数的增加,单页的成本不断降低,因为所有的制版费用最终都要折算到每一张印刷品中。与传统印刷不同,数字印刷是针对个性化需求的一种生产方式,靠速度、多样性和满足不同需求取胜。数字印刷不需要制版,不存在制版成本分担的问题,无论印刷一张、十张、还是印一百张或一万张都不会影响单页成本。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新成像体系的出现,数字印刷的单页成本也在不断降低。这就使传统胶印感到一种现实的威胁。曾在亚洲地区工作多年的贝尔格副总裁强调,在数字印刷技术方面,中国处于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按需化、个性化的方向也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

最后,这位副总裁强调,CTP是印刷技术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将成为21世纪印刷生产技术的主力军。CTP技术不仅仅是传统印刷产业技术的一个完善,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印刷以及相关产业的生产、管理,甚至经营模式,将开创崭新的商业机遇和市场。谁首先掌握了CTP技术,谁就获得了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法宝。(本报柏林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