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法武器交易”震荡南波政坛

新闻综述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南联盟和波黑两国政局近日再度出现震荡,原因是美国指责两国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非法向伊拉克出售军事装备。在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向伊拉克这样被美视为眼中钉的国家出售武器,无疑是一件令人关注的事。

上月中旬,北约驻波黑维和部队突击搜查了波黑塞族共和国比耶里那“雄鹰飞机制造厂”,发现大量足以证明该公司通过“南联盟进口公司”向伊拉克出售武器的文件。据美方后来公布的消息,“雄鹰”向伊出售的是“米格—21”飞机引擎。另有消息透露,美官员同时还向南、波出示了这两家公司与伊拉克有广泛军事合作的大量证据,其中包括帮助伊建立空中防御网,转让地对空导弹技术以及其他军火交易。美国务院要求南、波两国政府立刻采取必要步骤,中断与伊的非法武器交易,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尽早起诉涉案人。

迫于美方的压力,南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查处。因需要对非法武器交易承担主要责任,南联盟国防部长助理乔基奇、南进口公司总经理切科维奇被解职,该公司驻巴格达办事处被责成立即关闭。波黑塞族共和国政府也决定,解除“雄鹰”总经理普里察等人的职务。

“非法武器交易”事件在南、波各界都引起了极大反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是两年前米洛舍维奇下台、南与美重修关系以来遇到的最大威胁。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明确承诺,将对事件进行全面而彻底的调查;波黑主席团也召开紧急会议,并责成塞族共和国总统、总理和议会主席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不使波美关系恶化。

一些观察家表示,早在前南联邦时期,南、伊两国的确存在范围广泛的军事合作,南方不但为伊提供大量军事技术,还帮助其建造了大量军事设施。为此,伊拉克欠下了南大约12亿美元的债务,至今未还。根据南联盟方面的说法,现政府上台后,两国官方的军事合作就已经中断。不过,南伊之间仍维持军事合作的传闻却不时出现。此次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完全是由于正处在美国威胁对伊动武的敏感时期。

由于南联盟迅速采取行动,处罚了直接责任人,美国至今未对南政府采取进一步的制裁行动,但事件本身却激化了南国内的矛盾。科什图尼察表示,这不会严重损害南国家声誉。而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则针锋相对,称该事件将严重损害南国家形象,他还指责总统领导的政府正在失去对军队的控制。

一些经济界人士则担心,政府为讨好美国而不顾后果地彻底中断与伊拉克的关系,对今后追讨伊欠南的巨额债务将会产生消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